注册
推广

国内权威考古及史学专家:钓鱼城是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钓鱼城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中国古代军事战争史和军事防御体系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会在合川举行,与会专家学

凤凰网重庆综合 “钓鱼城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中国古代军事战争史和军事防御体系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会在合川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钓鱼城的重要历史文化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主题报告会现场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薛国安少将作主题报告

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副主任薛国安,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东山,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蒋晓春等六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主持报告会。

薛国安的报告主题是“钓鱼城防御体系的典型性、独特性和实用性”。魏坚以“世界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视野下的钓鱼城”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杜晓帆对钓鱼城遗址与同类遗址进行了比较。袁东山则用自己多年的考古研究,和与会嘉宾分享了“钓鱼城遗址的考古收获与认识”。蒋晓春报告了南宋末川渝陕军事设施调查及研究成果。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东山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在报告中说,钓鱼城作为13世纪蒙宋战争重要的历史见证,其山、水、城合一的军事防御体系,是中国军事战争史上的伟大创举;其多重构筑、彼此呼应、内外相连的城防设施,体现了中国古代杰出的军事智慧;其依山就势、据险固守36年的务实布防策略,奠定了其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军事战略地位;考古发掘揭露出的大量实物遗存,是钓鱼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集中体现。

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蒋晓春作主题报告

魏坚说,钓鱼城没有任何理由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