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大数据智能化为内陆开放装配强劲新“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智能化 为内陆开放装配强劲新“引擎”旅客“刷脸”,快速通过江北机场安检通道;集装箱大卡车开过智能检查桥,系统自动识别车辆和集装箱号&hel

原标题:

大数据智能化 为内陆开放装配强劲新“引擎”

旅客“刷脸”,快速通过江北机场安检通道;集装箱大卡车开过智能检查桥,系统自动识别车辆和集装箱号……

如今在重庆的口岸窗口,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场景。这背后,是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的充足动力。

从以汽车摩托车为重点的制造业,到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加工贸易,随着产业不断升级,重庆内陆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快。如今,大数据智能化正在为内陆开放装配强劲新“引擎”。

加快互联互通

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

新加坡樟宜机场,机场评价全球机构Skytrax评出的“全球最佳机场”,其高科技元素,经常让人眼前一亮。

重庆江北机场让旅客“刷脸”快速通过安检通道,正是借鉴了樟宜机场的经验。

早在国内机场开始“刷脸”之前,樟宜机场就与法国一家名为Morpho的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了“刷脸”通关服务。

另外,樟宜机场4号航站楼还在试用扫地机器人,集中式安检区采用新的CT技术,旅客无需取出包中的电脑和平板,就能完成安检。

不久以后,这些新技术都有可能在重庆江北机场实现。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因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带动,重庆江北机场与新加坡樟宜机场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前不久,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T4、T5航站楼规划组、信息与科技部一行人到重庆机场参观交流,沟通的重点正是机场信息化建设和运维。

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央赋予重庆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持续推动内陆开放的大平台。该项目重点在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信方面,促进西部与外界互联互通。

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这个平台,重庆本土大数据企业,得以“走出去”与新加坡公司牵手。

今年4月,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这是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该平台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以信息互联为载体,跨境金融服务为目标,将推动项目招商、跨境投融资、企业国际贸易等商业合作。”誉存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陈玮表示,通过项目建设,平台将对中新两国的全量企业数据资源、中新合作有关支持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形成中新企业库、招商项目库、行业政策库、信息资讯库等跨境信息数据库。

也就是说,该平台将汇集中新两国企业的大数据,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大数据支持,推动两国投融资、贸易的便利化。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带来两国投资、贸易的便利化,这表明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将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注入新内容。”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负责人说。

加速产业转型

让制造业更具竞争能力

内陆开放是推动重庆发展的“引擎”,大数据智能化则让这具“引擎”更新迭代,持续不断地输出强大动力。

去年12月14日,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机器人产业在重庆发展“红火”,我市已日益成为全国重要的机器人生产基地之一。

今年5月17日,ABB机器人重庆应用中心在两江新区正式揭幕,重庆再添一机器人应用中心。

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表示,随着该中心的落成,重庆及西部地区制造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与本地竞争实力将获得进一步提高。未来重庆的制造业将拥有一条从应用开发、前端销售、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的全价值链,以重点满足汽车制造、3C产品制造、装备制造和消费品制造等领域对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柔性、效率、安全及可靠性,进而打造互联、协作的未来工厂,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川崎、库卡、ABB、发那科等世界前五位的机器人厂商已有四家来了重庆。”该负责人表示,这势必帮助重庆加速产业转型,让重庆的制造业,乃至开放型经济更具竞争力。

不仅仅是机器人企业,以商汤科技、西门子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也加速落户重庆。

商汤科技首席科学家林倞表示,商汤科技计划把握自贸试验区机遇,在重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

“这个计划包括首先在重庆建一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及组建人工智能的产业基金。”林倞说,商汤科技将以西南总部或者西南研究院的方式在重庆布局10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以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入驻,并形成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园,立足两江新区围绕智能交通、智能金融等领域开展推广研发和产业化。

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裁马子业也表示,西门子将在重庆打造一个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培训人才。

发展大数据智能化

重庆已打下扎实根基

“一带一路”建设让内陆地区的重庆由开放末端变身为开放前沿,让重庆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航空、港口、铁路、信息等综合交通网络,集聚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已具备较强的辐射带动力。

重庆不仅改变了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

“多年内陆开放,让重庆市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已具备良好基础。”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客观事实,也有数据和案例作为支撑。

比如重庆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又如重庆平台布局较为完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形成两江新区以及3个保税区、5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41个市级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体系,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等一批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重庆今年来通过内陆开放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的项目落户,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如中科云丛的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广泛运用于全国主要枢纽机场;中科睿光率先发布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超硅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垄断等。

“上述因素都将成为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重要支撑。”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又将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挥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一方面借“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与世界产业的深度对接和错位发展,逐步融入世界分工体系,提升开放水平;另一方面当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