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80位全球权威专家: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挖掘钓鱼城价值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7月23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圆满闭幕。据悉,本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是一次国际性的学术交流盛会,更是认真贯彻落实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10日陈敏尔书

凤凰网重庆综合7月23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圆满闭幕。据悉,本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是一次国际性的学术交流盛会,更是认真贯彻落实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10日陈敏尔书记来合川调研钓鱼城遗址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在闭幕式上的总结会上,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认为,应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从东方民族的战争与和平角度,来挖掘钓鱼城保卫战所蕴藏的东方民族的战争智慧及东方特色的人文主义精神。

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80余名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出席了闭幕式。合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现场。

会议挖掘提炼了钓鱼城文化与价值

本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权威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合川。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主题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等环节,发扬学术精神,开展交流探讨。整个学术会议气氛热烈、收获丰硕。

合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会议认为,本届会议挖掘和提炼了钓鱼城文化与价值,将推动钓鱼城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钓鱼城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下;同时,还是一次宣传推介钓鱼城的宝贵机会,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钓鱼城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朋友了解和关注钓鱼城遗址。

23日上午,本届国际学术会议开展了专题研讨会。随后,对三个小组的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会现场。

考古:为申遗提供了最可靠的学术支持

闭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作考古组成果点评。他说,课题组成员充分地、高度地肯定钓鱼城遗址的考古工作,认为这些考古工作为申遗提供了最基本、最可靠的学术支持,但在考古报告的整理发表、考古成果的宣传展示、考古研究的广度深度以及各课题组之间形成合力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针对钓鱼城遗址考古及申遗工作,考古组建议:由重庆市政府组建申遗专门机构,加强对各项目承担单位的督促协调;制定跟申遗工作密切配合的、符合大遗址保护要求的考古工作计划,倒排实施;围绕钓鱼城遗址申遗主题,加快推进钓鱼城遗址的旅游宣传;经常组织类似有利于学术研究、有利于扩大宣传的研讨会;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从东方民族的战争与和平角度,来挖掘钓鱼城保卫战所蕴藏的东方民族的战争智慧及东方特色的人文主义精神。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

普遍价值:奠定了现代亚洲的政治格局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作突出普遍价值组成果点评。他说,关于钓鱼城遗址研究范围,建议在考虑其军事价值时还要同时研究其政治、文化价值;关于申遗所使用的遗产类型,有军事遗址和文化景观两种意见,大部分专家认为钓鱼城遗址并非连续的文化景观,应以军事遗址为主。

关于申遗的标准,大部分专家认为以标准四为好,目前关于价值的研究还缺乏论述,应该深入和强化;关于钓鱼城遗址的历史背景,不能仅从民族间的战争、民族精神方面来衡量其价值,应站在更高层面、从全世界层面来审视这场战争;关于钓鱼城的价值和地位,钓鱼城之战不仅是改变世界和欧亚地区,而是奠定了现代亚洲的政治格局。

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

军事研究:中国积极防御思想的集大成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奚江琳作军事研究组成果点评。她说,钓鱼城遗址是军事遗产。钓鱼城防御体系是中国积极防御思想的集大成者,钓鱼城遗址集中体现了游牧和农耕两种文明的冲突与融合,并展现了积极防御的战斗精神。钓鱼城遗址申遗对于今天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挖掘具有重要意义,钓鱼城遗址申遗的过程正是东方战争智慧的深入辨析与展示的过程。

课题组建议,应把钓鱼城放在两种军事文明的冲突与融合的背景下思考,希望进一步阐明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冲突与融合的进程、方式,以及其在中国及世界军事文明史上的意义。进一步深化钓鱼城之战中兵器及作战效果研究,有条件的话可开展复原研究。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川区将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群策群力加强钓鱼城遗址的研究,积极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通过申遗,把钓鱼城遗址保护好、传承好,让世界了解钓鱼城遗址,让钓鱼城遗址走向世界。

比利时籍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秘书长Philippe Bragard实地考察钓鱼城遗址。

延伸阅读:国内外专家在分组讨论会上的精彩发言

来自印度的ICOMOS印度分会副主席Rima Hooja:

在申报钓鱼城遗址申遗文本时,应注重粮草、商路及进军路线的标注,尽可能地利用地图展示,标明战争的每个时间段及前后的经济社会及军事态势的变化,更能清晰地让人了解宋蒙钓鱼城之战。同时,在申报文本附录中,还应收录一些与钓鱼城相类似的国际知名的典型防御体系案例,以增加钓鱼城遗址申遗的分量。

来自ICOMOS军事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印度籍专家Rima Hooja(中)在钓鱼城实地考察。

来自韩国的ICOMOS军事遗产国际委员会秘书长Doowon Cho: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要以国家的层面申报,而且要以世界的层面申报,比如中国的《孙子兵法》,不仅在中国有用,而且在韩国、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同样有用,要体现普遍价值。对于钓鱼城军事防御体系与钓鱼城之战,不光要关注南宋军民方面的立场,也要关注蒙古军队方面的立场,要从攻防双方的战略战术、立场观点来审视那场战争,从而体现钓鱼城军事遗址的普遍价值。

ICOMOS军事遗产国际委员会秘书长Doowon Cho。

早稻田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历史文化学家稻畑耕一郎:

他举了阿拉莫战役遗址申遗的例子,他认为,钓鱼城遗址与阿拉莫战役遗址有一些相似之处,在申遗方面,可以借鉴阿拉莫战役遗址申遗的方法。他建议,在中国,钓鱼城遗址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在对国际宣传时,要清楚地定位钓鱼城遗址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大意义。

早稻田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历史文化学家稻畑耕一郎。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

钓鱼城遗址申遗应以军事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时间要抓紧,申报不能面面俱到,该舍的要舍,钓鱼城之战定位要搞清楚,不能强调正义或非正义,要用历史的眼光来审视钓鱼城之战与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普遍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魏坚教授。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