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13年考古发掘 基本掌握钓鱼城遗址内涵特征与遗存分布情况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代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课题组作了主题报告。袁东山表示,从2005至2018年,重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代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课题组作了主题报告。

袁东山表示,从2005至2018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钓鱼城遗址进行了9次长达13年的考古发掘,先后对古地道、南水军码头、南北一字城墙、九口锅、衙署等遗址进行了清理发掘。揭露总面积达22950余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1千余个,出土遗物三千余件,基本掌握了钓鱼城遗址的内涵特征与遗存分布的范围、时代、分期等情况。

钓鱼城的平面布局,可以分山顶环城和一字城两个部分。山顶环城可分为东、西、中三个部分,地势中部高,东西低。一字城由内外两部分组成,钓鱼城最大的特点就是依山就势,利用自然山崖的纵切分隔成不同的片区,每个片区和山崖之间利用地形的高差形成自然的城墙,局部以人工筑墙弥补。整体来看,钓鱼城自身就是一个城防系统,护国寺、皇宫、马鞍山以及范家堰区域是其最核心的两个防区。其上依次有东、西、中三条利用自然地形加适度人造城墙围合的山顶环城防御;此外还有一字城与嘉陵江围合而成的近江防线,钓鱼城四周还有马鬃山、虎头寨等卫星小城可牵制敌人兵力,抵御进攻。这样,钓鱼城就形成了多级防御的独立体系。

袁东山说,通过多年来对钓鱼城的考古发掘,揭示了城门、水军码头、九口锅、衙署等重要的建筑遗迹,对于这些建筑遗迹的微观辨识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钓鱼城的空间结构。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