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晓春:钓鱼城作为宋蒙战争四川战区的军事枢纽,历史功绩最为突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晓春代表西华师范大学课题组作了主题报告。蒋晓春表示,课题组通过地面踏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晓春代表西华师范大学课题组作了主题报告。

蒋晓春表示,课题组通过地面踏查为主,小型无人机航拍、采访为辅,使用文字、绘图、测量、影像等记录手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详细记录了山城整体情况。具体而言有遗址所在区位、周边山形水势、古代交通线路与遗址的关系,山体规模及形态特征、山城与山体契合情况,城防系统的构成及布局,山城内部格局、城内外交通路线、城防设施的种类及分布、攻防重点、构筑方式,城内外耕地、水源、物产等资源情况,衙署、居住、教育及信仰类遗存等。

蒋晓春说,钓鱼城作为宋蒙战争四川战区的军事枢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功绩最为突出。钓鱼城在选址、山形水势的利用、防御系统构成、防御设施构筑技术等对其他山城有示范作用,是各山城模仿的范本,在防御功能方面最为完善。

钓鱼城遗址现存文物古迹众多,类别丰富,级别较高,保存较好,在文物遗存的丰富性、典型性、多样性等方面为各山城之冠。钓鱼城考古工作开展最早,考古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发现最为丰富,研究最为深入。钓鱼城保护工作起步最早,措施最完备,保护效果最突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