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钓鱼城依托“山-水-城池”进行组团防御的军事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作主题报告。杜晓帆说,在世界遗产名录中,与军事防备设施相关的世界遗产第大量

凤凰网重庆综合 7月22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市合川区开幕。主题报告会上,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作主题报告。

杜晓帆说,在世界遗产名录中,与军事防备设施相关的世界遗产第大量集中于以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地域分布极不均衡,尤其来自亚洲的典型案例的数量较少。以钓鱼城为代表的山城是充分利用周边山水环境进行防御,人工与自然的结合极为密切;而西方大多数的城堡、军事要塞都是自成防御体系,没有“依山水为营”这一概念。

以钓鱼城为代表的四川地区南宋山城体系,退能守山,进能控江,扼住水路咽喉,这种依托“山-水-城池”进行组团防御的军事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在现有世界名录、预备名单中,并未发现以13市级抗击蒙元入侵为OUV论述的军事防御设施。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