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铜溪老码头:古韵犹存 风情依旧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合川铜溪老码头:古韵犹存风情依旧华龙网7月5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在重庆合川的三江六岸,分布着不少历史悠久的老码头,位于涪江南岸的铜溪老码头便是其中之一。铜溪老码头源于一个名叫铜溪渡、古

原标题:

合川铜溪老码头:古韵犹存风情依旧

华龙网7月5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在重庆合川的三江六岸,分布着不少历史悠久的老码头,位于涪江南岸的铜溪老码头便是其中之一。

铜溪老码头源于一个名叫铜溪渡、古名“安顺渡”的老渡口,当时,不少行人在这里乘船或上岸。老渡口在铜溪渡北岸,一条名为老鸨溪的支流在此汇入涪江,因此,铜溪渡又被称为“老鸨溪渡”。

据《重庆地名词典》记载:铜溪于北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设镇,该镇因铜溪老码头而设立,铜溪老码头及铜溪渡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而铜溪老码头设置义渡的时间,则为清乾隆年间。该义渡为当年的铜溪人秦玉爵捐募资金,置渡田一份、渡船一只、渡工一人,岁收租谷三十石,直到清末才废撤,铜溪义渡改由私营小船摆渡。

合川铜溪老码头古韵犹存,风情依旧。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1929年冬,铜溪当地人重兴义渡,设渡船两只,每只6吨,义渡在新中国成立后改由合川渡口管理所摆渡营运,后合川渡口管理所将铜溪老码头及渡口交由铜溪航运社摆渡营运。1984年1月,铜溪航运社退出铜溪老码头及渡口营运,交给铜溪本地水上运输专业户营运管理,并由本地水上运输专业户一直管理至今。

历经千年风雨风浪的铜溪老码头,如今江风依旧。一条青石板石梯从老场镇通向码头,几棵老黄桷树挺立江边,微风拂过,老树发出淅淅沥沥的声响,仿佛在讲述古老的渡口往事。从西北方向奔流而来的涪江拍打着江岸缓缓流淌,两岸的民众依旧在这里乘船摆渡。

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的渡船已不是过去简陋的木船,而是外貌比较现代化、看不到双桨与拱形乌蓬的机动船。尽管如此,铜溪码头的风光与渡口美景依旧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