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暑期如何防溺水 重庆警方寓教于乐传授“防溺八招”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海边不幸溺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防范暑期溺水安全事故,重庆警方在行动。8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之“平安课堂&rd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海边不幸溺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防范暑期溺水安全事故,重庆警方在行动。8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防溺水安全体验课在合川区三江民警战训基地举行,民警为现场100余名学生及家长讲授防溺水妙招。

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郑开全讲解安全知识

意外落水!民警教你如何救

溺水怎么自救、发现他人溺水怎样施救、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器械……8月9日上午,重庆警方“服务学校29条”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防溺水安全体验课活动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江民警战训基地水上救生训练场举行,民警为现场100余名学生及家长讲授防溺水安全知识、水中体验溺水求生技能、实际操作器械救生、溺水后紧急救护等防溺水妙招。

团队心理辅导游戏

本次防溺水安全体验课旨在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提出的“服务学校29条”。据了解,重庆市公安局精心设计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的课程内容,于8月初通过重庆公安治安总队和平安合川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溺水安全体验课招募令,警方从中选取在12至18周岁的中小学生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网络大V和市民代表受邀观摩了本次活动。

救生演练现场

“咚——”在课上,有人不慎跌入水中,溺水者在水面挣扎浮沉,同学们紧张地呼喊教官施救。教官安抚起溺水者“不要慌,全身放轻松,让身体飘起来。”溺水者配合口令指引开始自救:“注意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发现岸上有人立即呼救。”教官与“溺水者”配合默契,大家这才发现虚惊一场,原来这是基地教官假扮溺水人员,向大家演示如何自救。教官强调,感觉自己溺水时一定要尽力仰头、踢腿,一旦面部埋入水中导致口鼻呛水,将很难发声求救,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救生演练现场

那么,发现他人溺水又如何施救呢?民警强调:作为中小学生,由于自身体力有限、缺乏溺水救援经验,建议即使自己平时水性很好,也不要盲目下水施救。而应遵循“呼、打、找、录”四字原则,即第一时间呼叫他人参与救援,迅速拨打110报警求助,视情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就近寻找救生圈、竹竿、绳索等救援工具在岸上尝试施救。同时,记住溺水者位置,如随身携带手机、相机,可将溺水位置拍摄下来,以便之后赶来的救援力量参考施救。

学生下水实际体验

随后,民警安排教官与同学们一对一轮番教授体验救生杆、救生圈、救生绳的操作方法,以及溺水者心脏骤停时,如何实施心肺复苏术(CPR),民警用假人向同学和家长们传授CPR技能,并邀请大家一一上前体验。

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同学们集体下水,在教官们的指导下进行水中抱团、水中漂浮、水中行走、水中跳跃以及溺水自救等项目。

重庆警方联合4部门督查防溺水工作

“除了暑期防溺水安全,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其他安全事项,比如色彩鲜艳的文具含铅量高,香味文具可能有毒,涂改液会挥发有毒物质,增白作业本含有大量荧光剂等。”教官一边介绍,一边把大家引向日常安全教育展示区。

救生演练现场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民警将传染病预防、用电安全、文具安全、独自居家安全、防侵害、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火灾逃生自救等小知识精心制作成了生动活泼的卡通展板,提醒大家危险在身边,切莫麻痹大意。各类安全防范小知识几乎涵盖了同学们衣、食、住、用、行的方方面面,将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各类安全风险一一道出,学生及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安全体验课贴近生活,寓教于乐,起到了很好的安全警示作用。

救生演练现场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暑期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暑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学校29条措施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公安局时时绷紧安全之弦,时刻保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救生演练现场

据统计,今年暑假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2369次,发放宣传资料331264份,出动警力在危险路段及水域巡逻守护13000人/次。2018年7月20日至30日,市公安局会同市教委、市综治办、市水利局等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对江北、渝北、长寿等13个区县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问题20余起,全部落实整改,实现青少年学生溺水死亡事件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下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间联系联动,强化社会面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减少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防溺水安全体验课上学生很开心

延伸阅读>>

“防溺八招”请牢记!

一、远离水库、河流、池塘、大海等野外水域,绝不独自或结伴到野外水域游泳、玩水。

二、严禁私自下水游泳,学生游泳必须有大人陪同并带好救生圈,游泳时不要在水中长时间憋气。

三、严禁私自外出钓鱼。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很松散,有些水边还长满了青苔,一踩上去即使不滑入水中也会有摔伤的危险。

四、到公园划船或坐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被掀翻或下沉。

五、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要及时报警或者呼叫大人,可向落水者抛掷木板、救生圈等物品。

六、遇到恶劣天气(阴雨天、大风天、雾霾天等),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耍。

七、如果不慎滑落水中,应吸足气、拍打着水,大声呼救。

八、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着急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