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工商局启动2018年“双随机 一公开”综合抽查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工商局启动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将检查11.11万户市场主体首次实行跨区域检查本报讯(记者 曾立 实习生 蒲枫涵)8月13日,市工商局举行了2018年&

原标题:

市工商局启动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

将检查11.11万户市场主体首次实行跨区域检查

本报讯(记者 曾立 实习生 蒲枫涵)8月13日,市工商局举行了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摇号仪式。即日起至11月23日,由系统随机摇出的756组共1383名监管人员,将对我市11.11万户市场主体进行9个类别、38条事项的综合检查。同时,这也是我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以来,第一次实行跨区域检查。

本次综合抽查是工商部门每年例行就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所列事项进行的随机抽查。抽查对象为2017年12月31日(含)前成立的222.34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为进一步提高检查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今年的抽查比例由去年的3%提高到5%。

记者在现场看到,系统按照比例,随机摇出11.11万户市场主体为检查对象,其中企业3.5万户、个体工商户7.4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600户。

据介绍,本次抽查内容包括9个类别,共38条检查事项,涵盖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直销行为检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广告行为检查、商标及特殊标志行为检查等。

“被检查对象涉及哪一项,监管人员就会核查哪一项,如果被检查对象涉及多个检查项目的,监管人员则会一次核查到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称。

除了随机产生市场主体,监管人员也是系统随机产生。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实行的是跨区域检查,如江津的某家企业,监管人员可能来自涪陵区工商部门。“这是为了避免熟人照顾,让检查更公平、更透明。”该负责人称。

据介绍,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http://gsxt.cqgs.gov.cn/)和信用中国(重庆)网站中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系统(www.xycq.gov.cn/)自主查询抽查结果。

凡未在规定责令改正期限内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一经核实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受到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据悉,日前,市工商局出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双随机、一公开”只是其中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的一个内容。从今年起,我市还将推行微型企业扶持发展新政,支持鼓励微型企业成长壮大;健全新经济风险监管研判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社会危害后果轻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以教育规范为主,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探索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重塑信用、诚信经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上设置政企互动模块,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诉求。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