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特警36度高温下苦练实战技能 曾在当地商圈60层高楼速降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特警把极端高温天气当成难得的训练机会,苦练实战技能。8月14日上午,“走进警营·战高温”警民互动体验活动在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举行,30余名巡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特警把极端高温天气当成难得的训练机会,苦练实战技能。8月14日上午,“走进警营·战高温”警民互动体验活动在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举行,30余名巡视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网络大V以及市民代表走进警营,真实体验了一次“高温下的特警日常”。

此前,重庆特警曾在当地解放碑商圈60层楼的玻璃幕墙外,从楼顶速降。这些速降技能曾在搜寻悍匪周克华的实战中学以致用。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俯卧撑训练。

斗酷暑,练技能

上午9时,气温已经超过30℃,警营里的训练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多时。民警们在高强度的跑步训练之后迅速列队,在指令下分组进行俯卧撑、折返跑等科目的训练。在折返跑中,每个民警还要负重、挺举超过25公斤的装备。30分钟下来,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负重训练。

另一边,破拆小组正进行着破拆训练。破拆设备看上去像几根不起眼的铁棍,但是在液压油的驱动下,它能破拆7吨重的东西。据了解,整套破拆设备约有50公斤,普通人拿起来都费劲,但是民警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后,操作起来能做到游刃有余。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破拆训练。

这个“大家伙”工作起来其实很“温柔”,在破拆防盗门时,发出的声音像蚊子的嗡嗡声,不会惊动房间里的犯罪嫌疑人。有时候民警破拆大门后,房间里的犯罪嫌疑人还在睡梦中。

据介绍,破拆技术是在任务过程中,为行动提供技术保障,为团队清除障碍的重要一环。

至8月14日上午11:30训练完毕时,室外气温已达36摄氏度。

登高楼,出重拳

从楼顶“刷”地一下飞下来,降落到指定位置,像蜘蛛侠一样敏捷,这是每个特警日常训练中不能缺少的实战技能攀登和索降。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飞身索降训练。

特警队员可以不借助任何工具快速沿着落水管、窗台顺墙而上达到顶楼;也可以利用索降工具,通过跑步、倒立、飞身等姿势迅速从楼顶下滑到指定作战位置。这是在开展高空、丛林等复杂环境下搜救、搜捕必备的技能。

2012年,重庆特警奉命抓捕持枪抢劫杀人的周克华时,就曾地毯式地搜索过歌乐山。在这项任务中,他们就是利用攀爬和索降技能,将歌乐山上的大小山洞都搜索了个遍,以防周克华藏身洞内。

随着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高楼、桥梁越来越多,民警们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实战场景。本次进警营活动的索降是在训练场上进行的,但是为了训练高楼索降,民警们曾经还特意去解放碑商圈,登上60层高楼,从楼顶往下定点索降。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解放碑高楼上做索降训练。(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供图)

直升机索降也是目前训练的重点,这将更有利于特警队员在实战中解救人员或打击犯罪嫌疑人。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跑步索降训练。

“噗……噗……”一声声沉闷的声音从训练场传来,这是民警在训练散打和柔道。民警相互之间出拳毫不手软,一招一式打在身上力道十足。据介绍,民警平时训练都是按照实战的标准进行,目的就是在实战中提升作战能力,在面对犯罪嫌疑人时才能战胜对手。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散打训练。

散打和柔道各有优势,散打能快准狠地击倒对手,而柔道中的各种技能,如抱压技、关节技等地面控制动作,能帮助民警在处置一线任务中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迅速制服对方。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柔道训练。

据了解,特警总队中不少民警是散打和柔道的全国冠军,来自全国各地。因为训练注重实战,受伤是常有的事。走进他们的寝室,能闻到一股浓烈的膏药味。但是,训练中的受伤,是为了实战中的不受伤。

战高温,保安宁

在靶场,民警们模拟突发事件,迅速进入突发现场,寻找掩体并快速射击,控制住局面后有效推进,直到把犯罪嫌疑人逼到死角并成功制服。应声而倒的一个个靶标,展现了特警精准的枪法和高效实用的处置能力。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射击训练。

据介绍,在实战现场,特警射击讲究速度快,先发制人。不过,影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所谓枪枪命中的神枪手在现实中其实并不存在,枪法越精准,就越需要勤加练习。在靶场的角落,空弹壳堆了一地,而这只是他们半天的训练量。

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在做射击训练。

特警并不是冷冰冰的,市民在大街上也能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在他们的日常装备里,除了常规的武器,还有一个工作包,里面有止血以及针对心脏的急救药。这些都是为有需要的市民准备的。

这身日常装备全套有约20公斤,在40℃左右的天气里,他们每天穿着这身装备在大街上巡逻,为的就是保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上午训练完已经是11点半,此时气温是36℃,走在太阳底下,汗会止不住地往下流。而这只是他们在盛夏里一个普通的上午,这种注重实战的训练会不分酷暑严寒地每天进行。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