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水警:两江四岸“平安方舟” 上半年救62名落水群众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盛夏的重庆,气温基本维持在37℃以上,白天江面上的气温会更高。在江面上,有这样一群人汗水与江水相融,他们穿着10厘米厚的救生衣,驾驶巡逻艇,值守在重庆主城两江水域318公里的江段上。他

凤凰网重庆综合 盛夏的重庆,气温基本维持在37℃以上,白天江面上的气温会更高。在江面上,有这样一群人汗水与江水相融,他们穿着10厘米厚的救生衣,驾驶巡逻艇,值守在重庆主城两江水域318公里的江段上。他们是重庆两江四岸的“平安方舟”——重庆水警。

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在江面上巡逻

汗水打湿的不只是救生衣,还有甲板

8月15日,记者走进重庆公安趸船,去体验长江上水警总队巡警支队的夏日值守。当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主城及多个区县最高气温超37℃以上。

在体验之前,记者了解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支队民警在巡逻中解救了62名溺水群众。他们就像是航行在长江、嘉陵江上的“平安方舟”,为两江四岸的群众保驾护航。

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在江面上巡逻

据了解,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担负着长江和嘉陵江主城江面巡逻防控、抢险救助以及公安船勤保障等任务。

上午9:40,站在趸船的甲板上,江面上有些微风,原本以为今天不会太热,按照惯例,记者穿上救生衣,为接下来的体验做准备。目测了一下,救生衣约10厘米厚,不透气。

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对设备进行检查保养

一切准备就绪后,记者开始体验水警的巡逻工作,穿上救生衣,没有做剧烈运动,可是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旁边的民警打趣的说:“这还不算什么,有时候我们坐一下起来,甲板都会被汗水打湿。”

据甲板上的水警介绍,入夏以来,到江边游泳戏水的人越来越多,失足落水事件也时有发生。为了更好的实施救援,他们巡逻的频率大大提升。冒着炎热酷暑,烈日暴晒,他们每天巡逻在重庆主城区两江水域318公里的江段上,只要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江面上的“平安方舟”

不论接出警还是日常巡逻,民警都要带上装有应急药品、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物品的工具箱。每次出警或巡逻至少有三名民警,如果遇到意外溺水求救,需要一人驾驶稳定船只,另外两人进行施救操作。

在日常巡逻中,民警会在市民群众游泳集中地点,对下水游泳的市民及其他突发情况进行提醒和劝导。

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对公安船艇进行检查保养

仅今年上半年,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在巡逻中就解救了62名溺水群众。同时劝导岸边群众,注意涉水安全,把危险遏制在萌芽。

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民警在江面上巡逻

为了保证船艇随时处于适航状态,民警每天都要对公安船艇进行检查保养。记者走进轮机舱实地看了一下,里面的空间非常狭小,刚好能容纳一个人在里面。民警只能低着头弯着腰检查船艇的油水管路,柴油机的噪声非常大,最简单的交流也得贴着耳朵大声喊,空气中混合着机油、柴油的味道,尤其是夏季,机舱内的温度高达五六十度,民警在闷热的机舱里维护保养机器,一待就是大半天。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