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首例警察画家作品展开幕 渝中公安七招推“文化育警”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16日,重庆警界首例警察画家作品展“《闲画水浒》吴志强中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展,此举系渝中区公安分局全面落实重庆市公安局的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战略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16日,重庆警界首例警察画家作品展“《闲画水浒》吴志强中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展,此举系渝中区公安分局全面落实重庆市公安局的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战略部署的一个缩影。

铁肩担道义,妙手绘丹青

据悉,渝中区公安分局目前正从先进思想、职业精神、文化氛围、行为礼仪、办公环境、文体兴趣、先进典型等7个方面全面推进文化育警工作。

民警吴志强:心中有大义

一幅幅古朴典雅、形象生动的梁山好汉图,一段段幽默风趣、韵味悠长的哲思画语,不是水浒胜似水浒。8月16日下午,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闲画水浒》吴志强中国画作品展”展出的60余幅画作,人物鲜活、意境幽远。笔触间,作者的胸中大义,跃然纸上。此次作品展持续16天,截止到9月1日。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宣布画展开幕

据了解,本次画展旨在推进重庆公安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战略部署。渝中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文化育警工作,正从先进思想、职业精神、文化氛围、行为礼仪、办公环境、文体兴趣、先进典型等7个方面全面推进。此次画展正是由由渝中区公安分局联合重庆市文联文艺家活动中心、重庆公安文联、渝中区文联共同举办。

本次展出的中国画创作者,叫吴志强,今年54岁,是一名人民警察,同时也是一位知名画家。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市、区展览并获奖,在全国公安系和重庆美术界统颇有名气。

吴志强

据悉,吴志强自幼习画,年轻时曾追随高济民、欧治渝等名家从事连环画创作,出版有《一代风流•圣地》《狄公案•断指案》《史记全集•孟尝君》等多部作品。后转型主攻写意人物画,追求水墨境界和文人气息,画风古朴高雅、逐新趣异,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画作《替天行道》

当问及为何画水浒英雄时,吴志强说,小时候喜欢看《水浒传》,被梁山英雄们高超的武艺和见义勇为、扶危济困、重义疏财的行为所感动。小时候不仅偏好读水浒小说看水浒连环画,还喜欢时常照着连环画里的样子学着画水浒。

“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种子在吴志强心中扎下了根。长大后,吴志强成了一名人民警察。

吴志强表示,《水浒传》的精髓是“义”。这个“义”,在当代应该是讲道义、大义和正义。它提倡人与人的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提倡面对邪恶要“伸张正义”和“见义勇为”。

吴志强作品

在现场,此次展览的60余幅《闲画水浒》,强调注重人的形象表现、性格刻画、命运反映,精挑细选地把人物事件归类关联,俨然一组梁山好汉的“浮世绘”。

文以载道铸警魂

充满血性与阳刚的职业,坚强了他的意志,闲暇之余,吴志强喜欢铺开宣纸,挥毫泼墨,以一个个活龙活现的艺术形象,生动诠释他对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市民群众看画展

铁肩担道义,妙手绘丹青。吴志强说,自己作为一名公安文联的文艺爱好者,除了做好公安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能为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渝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扎实推进重庆公安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战略部署,进一步激发渝中公安文艺爱好者学习传统、增强技艺、投身创作的热情。本次展览既是渝中公安文化育警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吴志强同志文艺学习的感悟和小结。

民警看画展

据媒体此前报道,为推进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战略部署,重庆公安文联还开展过摄影采风创作活动,以真实的镜头语言讲述“重庆公安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的实施情况。以及重庆“红色文艺轻骑兵”暨“公安文化基层行”采风创作活动。

《闲画水浒》吴志强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渝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创新形式,深度挖掘先进典型,推出更多文化活动,以文强警、以文育警,充分发挥文化在公安队伍建设中涵养教化、引领凝聚作用。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