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西沱古镇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西沱古镇位于现西沱镇、长江南岸,原名西界沱,古为“巴州之西界”。清乾隆《石柱厅志》记载“西界沱水路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都邑也”。西沱古镇有着两千多年悠

西沱古镇位于现西沱镇、长江南岸,原名西界沱,古为“巴州之西界”。清乾隆《石柱厅志》记载“西界沱水路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都邑也”。西沱古镇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是长江沿岸航运和商贸重镇,也是长江文化、巴蜀文化、土家文化的交汇地,是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镇内云梯街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街”、“长江沿岸最古老的奇特建筑明珠”。

这里古称“西界沱”,核心景区云梯街西起长江岸边,沿山脊蜿蜒直上山顶独门嘴,状如云梯,直上云霄,故称“云梯街”。与长江沿岸大多数传统村镇的布局方式不同,云梯街上采取垂直等高线的空间布局,也被称为“世界唯一与等高线垂直的街”。云梯街全长约1.2km,共112个平台、1124步石阶梯,高差达193.07m,最大坡度达41.3%。昔日的古镇客栈、店铺、餐馆、茶楼在前,寺庙、会馆、衙门在后,“前街后市”的集镇功能分区布局,“前店后堂”的建筑结构。

西沱因盐兴镇、因商建镇,川盐销楚,是巴盐运输的起点,是“千里盐道”的重要中转站。巴盐古道从西沱云梯街开始,进入湖北汪营、利川、咸丰、恩施,形成三尺宽的青石板路,全程300多公里,又称“三尺道”,是宋代着名陆运交通线,故有“长江千里古盐道”之称。

1995年,中美联合人文考古教授团到西沱考古,认定古镇是早于欧洲的世界上最早商业化的场镇。1998年,世界银行文化遗产考察组同中方专家考察认为西沱是世界级的人文古镇。2003年,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将西沱命名为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以“西沱天街”的美名入选巴渝新十二景。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