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柠檬指数发布 潼南借智能化获全球柠檬产业话语权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4日,首届智博会——2018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在渝举行。会上,潼南区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4日,首届智博会——2018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在渝举行。会上,潼南区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以下简称“柠檬指数”),这是中国首个柠檬指数,将助力潼南柠檬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速。

据了解,潼南区计划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重庆有行动 潼南发柠檬指数

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在致辞中称,当今世界已经迎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智博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陆克华说,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当前重庆正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致辞。活动主办方供图

当议程进行至柠檬指数发布环节时,潼南区长王志杰、阿里云西南总经理陈斌、数梦工场执行总裁郑志松在台上一同发布了柠檬指数,并就相关情况分别进行介绍,摆了一场数字“龙门阵”。

玩转大数据 一颗柠檬“看”世界

“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发布。活动主办方供图

潼南区长王志杰介绍,柠檬是潼南的一张重要名片,潼南是可以生产顶级柠檬的世界三大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今日发布的柠檬指数就是希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方式挖掘柠檬消费行为特点,推动柠檬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为实现柠檬产业的智能化,数梦工场和阿里云助力潼南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利用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平台+产业资源,创建潼南区数字化、智能化柠檬产业基地,将潼南的柠檬产区资源与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结合,通过大数据算法、AI模型、区块链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助力实现潼南区柠檬产业的智能化。

阿里云西南总经理陈斌称,阿里云和潼南共同打造数据大脑并发布柠檬指数,将柠檬产业推向海外市场,让潼南的柠檬和相关产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阿里云西南总经理陈斌(左)、潼南区长王志杰(中)、数梦工场执行总裁郑志松(右)共同发布柠檬指数。活动主办方供图

何为“柠檬指数”?数梦工场执行总裁郑志松说,中国柠檬指数是基于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平台,以潼南柠檬产业为突破口,打造一个综合的城市大脑数据平台,把数字政府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让产业智能化,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和聪明。

潼南城市数据大脑 抢滩智能“新战场”

在8月24日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议上,“城市数据大脑”成功牵手潼南,将助推潼南产业智能化、数字城市建设。据了解,柠檬指数是该签约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志杰表示,潼南与阿里云、数梦工场共同开展城市数据大脑和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旅游等多方面的合作,通过这个合作,推广应用城市数据大脑和智慧城市并构建产业生态链,导入相关企业,共同在潼南构建一个适应城市数据大脑和智慧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今后,潼南还将与阿里云、数梦工场携手共谋产业智能化升级,让城市变得更智慧、更聪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智慧的生活,真正体现“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悉,到2022年,潼南区城市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将发展成为一流的集数据采集、算法分析、智慧应用及平台运营的智能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示范项目,如城市数据大脑、“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旅游等,推动潼南区加速成为智能产业区域枢纽和产业聚集中心。

延伸阅读:潼南力争2025年打造成中国柠檬之都

小柠檬,大产业。截至2017年10月底,潼南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重庆总量的84%,产量23万吨,占重庆总量的89%。柠檬产品行销全国,还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潼南柠檬出口量已占全国柠檬出口份额一半以上。

当前,潼南正有序实施2016年—2025年的《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将潼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