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 社会治理创新助推深度脱贫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13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副乡长、坪坝村驻村领导周志华在该村院坝会上说:“通过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新风扑面而来,成为深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13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副乡长、坪坝村驻村领导周志华在该村院坝会上说:“通过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新风扑面而来,成为深度脱贫的‘助推器’。”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副乡长、坪坝村驻村领导周志华扫描“智慧门牌”了解居民户情况

法治为本成立“蜜蜂工作室”

今年年初,该村韩杨组马世华等因公路没有入户,阻止公路施工、非法扣留乡村干部,经“蜜蜂工作室”多次教育引导,马世华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了深刻检讨。目前,马世华还成为韩杨组组长,成为韩杨组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路人。这是坪坝村有效开展法治扶贫活动,有效治理违规上访和非法阻工等社会乱象第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坪坝村通过认真考察,聘请党员代表、人大代表、乡贤、退休干部、公安驻村民警、司法干部、法庭工作人员成立“蜜蜂工作室”,下设小蜜蜂宣传队、小蜜蜂调解队、小蜜蜂服务队。统一服装、统一标识,持证上岗。

“‘蜜蜂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介绍,小蜜蜂队员们坚持进村入户、送法上门,重点普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经常用得到、遇得见的法律法规。

坪坝村还在有从业资格的律师中聘请法律顾问,聘用期限与村委会换届同步,要求每个月至少要在村上定点办公一天,宣传与农民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指导调处纠纷等法律服务等。

“设立法治监督员,是对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督导。”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说,法治监督员的产生方式为选聘爱学习、懂法律、负责任的村民代表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对执法机关在坪坝村开展的乡村执法活动进行民意监督,对不公正执法的行为进行投诉,对村组干部等“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行为进行监督。

坪坝村老百姓学习相关规章制度

自治为基完善自治管理体系

坪坝村田坝组大湾公路通车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今年春末夏初,在网格长聂国发和院落长谭弟权的组织下,在大湾召开一事一议会议后,全体村民都踊跃支持和积极参与向家坝到大湾的公路建设,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坪坝村积极开展“五讲十治”活动,形成了户长、院落长、网格长自治管理体系。

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网格和院落,设立村民理事会、院落长、户长。理事会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理事3人。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提名候选人,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二是推行“331”工作法。一是“三议”,即社会治理所有倾向性问题由理事会提议、听证审议、大会决议,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发动群众。二是“三公开”,即社会治理所有工作坚持过程公开、决议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坚持民主监督,指导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三是实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对服务群众事项,包括低保、医疗、户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权力事项,列出清单,指定到人,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坪坝村创新开展社会治理,明确责任重点,关注便民服务,压实纠纷调解,耐心细心服务群众,群众获得了较高的幸福感。”周志华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使责任细化明确到户,并将零散的信息汇总整理,提高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形成共建美丽中益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