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再办国际诗歌节 中华诗城乘诗出夔门走世界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0日,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在媒体见面会上称,“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以诗歌节会为平台、以诗词文化为媒介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0日,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在“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媒体见面会上称,以诗歌节会为平台、以诗词文化为媒介,助推奉节冲出夔门,走向世界。

“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媒体见面会

本届国际诗歌节于2018年9月21日至10月2日在重庆市奉节县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画家及诗歌爱好者,将在长达12天的时间中,尽享中华诗歌文化盛宴。

祁美文:诗歌节助奉节走向世界

9月2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媒体见面会在重庆市奉节县举行。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奉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康轩,奉节县副县长李品雄等介绍“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以诗歌节会为平台、以诗词文化为媒介,助推奉节冲出夔门,走向世界。

奉节是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在见面会上称,该县希望通过持续不断地举办国际诗歌节,进一步发掘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向全世界展示奉节诗词文化,以诗歌节会为平台、以诗词文化为媒介,助奉节冲出夔门,走向世界。

祁美文说,今年10月底,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开机仪式、重庆赛区百人团海选总决赛将在奉节举行,奉节将以全新的文化名胜特别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据了解,本届国际诗歌节以“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为主题,围绕把诗歌节办成“诗歌的盛会、宣传的窗口、市民的节日、朋友的聚会”的目标,从弘扬诗歌、文旅产业、宣传展示、群众文化等方面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奉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康轩主持媒体见面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诗歌节邀请了一大批享有盛誉的诗人、诗评家、朗诵家、画家等参与诗歌节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9月21日的开幕式晚会上,主办方围绕诗歌文化创作出了许多具有新意的诗歌节目,比如万名师生同吟“天下第一诗词”,本地“才子佳人”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同台PK超级飞花令,发布100余首讴歌脱贫攻坚新诗。

此外,在本届诗歌节正式开幕之前,已经陆续举办了“诗词六进”、“才子佳人”挑战赛、千首诗词培训计划、服务行业诗词奖励计划、各界名人吟诵夔州诗词等一系列子活动,近10万农户,2万余名师生,8000余名机关干部,近3000名景区导游、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及饭店服务人员等各行各业都参与其中,形成了全民读诗、悟诗、论诗、写诗的浓厚氛围。

奉节文旅融合持续升级

重庆市奉节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2300多年建制史,千名文人墨客留下万首传世名篇。其中,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碑》“四个天下第一”均诞生于此。

祁美文9月20日称,奉节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有对奉节诗词文化开展纵深、多元化解读,形成奉节独有的诗词生态,打造奉节诗词文化IP,重塑奉节文化现象体系,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开发的历史使命。

奉节县副县长李品雄答记者问

奉节县持续举办国际诗歌节,旨在探索诗歌普及新形式,让奉节诗词传承发展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成为奉节这座古老而又浪漫城市的文化标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2017年首届国际诗歌节的举办,奉节县衍生了“诗词六进”、“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等一系列全民活动,以诗树德、以诗启智、以诗导行、以诗育人之行蔚然成风,奉节人民的文化自信全面提升,诗书情怀全面激发。

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诗歌节的持续举办,助推了奉节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加快了打造文旅融合升级版的步伐,不仅让诗词文化绽放异彩,还让文化资源逐渐变为经济价值、百姓财富。

2018年1月至8月,奉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72.76万人次,同比增长27.84%。该县相关负责人称,奉节正在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也正与诗一道走向远方。

他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奉节传统诗歌底蕴、夔州特色文化、名胜古迹、脐橙产业和地理风景等人文胜景多次登陆美国、日本等国家,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