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监委发出首份监察建议 坚决破除“袍哥”文化、码头文化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市监委发出首份监察建议 坚决破除“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本报讯(记者 周尤)近日,重庆市监委向渝北区委发出“监察建议书”,针对该区政治生态中存

原标题:

重庆市监委发出首份监察建议 坚决破除“袍哥”文化、码头文化

本报讯(记者 周尤)近日,重庆市监委向渝北区委发出“监察建议书”,针对该区政治生态中存在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收送红包礼金等现象,提出监察建议。这是市监委成立后发出的首份监察建议。

这份监察建议,源于该区区委原常委吴德华案的查处。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发现,吴德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政治立场,与党中央离心离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下属礼金,经常出入私人会所,带坏当地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搞权钱、钱色交易等。

办理吴德华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其在忏悔录中谈到:渝北区受“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影响,红包、酒局、段子是形成码头文化的“三件套”,结“干亲家”、拜“干爹”是形成“袍哥”文化的“两扳手”,组合使用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性极大。

为推动标本兼治,重庆市监委对此案反映的政治生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政治高度、思想认识、社会成因等方面提出了5项建议,包括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纲和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破除“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遏制“四风”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

针对区内较为突出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问题,“监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干部政德建设水平,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下大力气整治党员干部讲“荤段子”、结“干亲家”、拜“干爹”等不良习气,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用明规则代替“潜规则”,用正能量清除负能量。

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是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手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用好监察建议,充分发挥其纠错、处置和治本等作用,真正让监察建议成为‘祛病拔根’的‘好药方’。”

目前,根据监察建议,渝北区已形成整改方案,整肃不良风气。与此同时,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渝北区委将以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甘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