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奋力开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奋力开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会议,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

原标题: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奋力开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会议,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会议,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敏尔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大的重点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极大深化了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陈敏尔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认真履职,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近期市委还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加强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监督、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全市政府系统将迅速行动起来,重点从4个方面不懈努力,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由人大选举产生,接受人大监督是政府的法定义务,也是不断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全市政府系统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的意识,充分尊重人大宪法法律地位,积极争取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凡是宪法和法律规定报告的事项,都要提交人大审议和决定;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和措施,都要主动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意见;政府及职能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都要及时报送人大备案。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把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检验政府依法行政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对执行中遇到的情况及时沟通、争取支持,确保决议决定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这是各级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也是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关键所在。全市政府系统将积极配合人大立法,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抓紧制定一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范性文件,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切实增强行政执法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三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全市政府系统将把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做到办理过程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改进议案建议办理方式,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也要认真作出解释,努力使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过程。

四是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全市政府系统将进一步完善联系人大机制,拓宽沟通渠道,加强对口联系,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主动邀请人大同志出席指导,人大召开的会议按规定参加或列席。全力支持人大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项调研、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活动,切实加强对人大办公经费、办公场地、人员配备等的保障。贴心服务人大代表,做到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努力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条件。

人大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奋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