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卫健委发布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发布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陈聪、金地)近视该如何防治?网络成瘾的界定标准是什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5日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

原标题:

国家卫健委发布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陈聪、金地)近视该如何防治?网络成瘾的界定标准是什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5日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就肥胖、近视、网络成瘾等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在国家卫健委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据介绍,此次核心信息编写针对目前青少年健康教育面临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领域,包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用眼、通过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积极应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等共九项内容。

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子女视力问题,《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介绍,不良的视觉环境及行为是导致近视在青少年中高发的主要因素。而在出现近视迹象后,不戴近视眼镜或故意矫正不足会加快近视的发展。

释义建议,青少年应主动学习眼部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用眼习惯,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每天接触自然光时间应在60分钟以上。

就目前我国青少年出现的网络过度依赖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网络成瘾背后原因复杂,家庭关系、学业、焦虑或抑郁等原因都可能导致青少年出现网络过度依赖行为。陆林建议,当出现沉迷网络念头时,青少年可通过反复暗示、自我鼓励、转移注意力、加强现实人际交往等方式抵御网络诱惑。

据李长宁介绍,本次核心信息及释义编写遵循科学性、适用性原则,信息客观准确,语言表达与青少年阅读能力相适应。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完善核心信息与释义,并以此为依据,编写健康科普材料、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健康工作。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