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不顾危险勇救落水母女 公交驾驶员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一路有你•平安建设。9月29日上午,重庆市月度热心市民颁奖仪式在巴南举行,不顾危险勇救落水母女的公交车驾驶员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称号。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一路有你·平安建设。9月29日上午,重庆市月度热心市民颁奖仪式在巴南举行,不顾危险勇救落水母女的公交车驾驶员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巴南区委宣传部、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领导、热心企业负责人及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重庆市月度热心市民颁奖仪式在巴南举行

据张开国称,今年6月9日上午10时许,他路过巴南区界石镇沙湾村成功桥水库,突然听到一女孩呼救。他循声望去,见水库中央有人落水,一双手正在拼命拍打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岸边还有一位小女孩哭喊到:“我妈妈和妹妹掉水里了,救命啊、救命啊!”

张开国飞快冲过去,顾不得脱衣服,纵身跳入水库,奋力施救,最终将落水的母女两人成功救上岸。

公交驾驶员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母女二人获救后,3岁的女儿因呛水窒息,随时有生命危险。张开国及时利用学过的急救技能,为孩子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很快,孩子“哇、哇、哇”大吐湖水苏醒过来,张开国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看到母女二人都安全了,他趁母女三人抱在一起痛哭之际,悄然离去。

但他没想到,自己的救人举动被过路群众拍了下来,很快在网上传开。

巴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张斌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据了解,张开国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7年,安全行驶25万公里以上。张开国工作勤恳,乐于助人。而且,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2016年12月,张开国曾在四川虎牙冰川旅游时,从破裂的冰面上成功救回一名大半个身子已掉入冰窟中的女士。“当时来不及多想,就觉得我体重不大,趴着过去应该不会把冰压碎。”回忆起当年那惊险时刻,张开国说:“我趴在冰面上慢慢过去,胸口全是冰渣,冷得不行,背上又全是汗,特别难受。但能把人救起来,比什么都重要。”

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多年来,张开国一直热心平安建设,不但在生活中多次救助他人,还经常帮助身边群众分辨各类虚假信息和预防诈骗行为。

热心市民张开国与相关领导合影

9月29日上午,“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组委会正式授予张开国月度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称号。

张开国表示,自己只是正巧路过并施以援手,其他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也一定都会挺身而出积极施救,没想过自己会因为举手之劳而受到如此高评价和表彰,今后会继续保持一颗热心肠,同时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都投入到支持平安建设中来,为社会的平安和谐添砖加瓦。

热心市民张开国与相关领导合影

据重庆市公安局介绍,“一路有你·平安建设”重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综治办、市公安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等单位共同主办,重庆市慈善总会特别支持,特邀青春阳光组合TFBOYS成员重庆籍明星王俊凯、王源为活动公益代言,通过评选表彰关心支持平安建设、爱警拥警的普通市民,营造“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社会氛围,逐步发展成为重庆市知晓度高、参与率广泛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甘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