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弘扬红岩精神 重庆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赴渣滓洞等地现场教学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30日,是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专程到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承先辈遗志,锤炼党性修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30日,是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专程到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承先辈遗志,锤炼党性修养,继续砥砺前行。

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全体学员一致表示,红岩精神激励奋进的光辉熠熠闪耀,要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岩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用奋斗留下深深的印记,用奋斗永葆青春的朝气,用奋斗书写时代的答卷。

“红岩精神”光耀千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重庆的渣滓洞、白公馆、“狱中八条”等,进而讲到德治问题,强调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与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为基本内涵的“红岩精神”光耀千秋,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重庆这座英雄之城孕育的红岩精神,为今天的共产党人坚守政治品德提供了成功典范。

红岩精神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它的独特内涵究竟是什么?新时代,该怎样继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带着这些问题,9月30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专程到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现场教学。全体学员听讲解、看囚房、学事迹,感受“红岩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员们表示,从江姐和她心中的那面红旗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忠贞不屈;从小萝卜头和他的石榴树中,感受到了革命朝气的蓬勃向上;从王朴和他母亲捐献的两千两黄金中,感受到革命信仰的强大力量。

誓言铿锵告慰英烈

在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怀着无比沉痛而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先烈雕像,并举行了敬献花篮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学员们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地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他们用饱满的激情、铿锵的誓言、坚定的声音传达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荣耀与自豪,同时也是对革命先烈的一份承诺与告慰。

“狱中八条”警钟长鸣

66年前,在重庆解放前3天,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绝大多数革命志士被国民党特务残忍屠杀。

烈士们在牺牲前深刻总结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的原因和教训,由脱险后的罗广斌写成了一份《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形成了八条饱含血与泪的意见,简称“狱中八条”。这是几百位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警示,虽朴实无华、简洁明白,却深刻揭示了党内生活的部分经验和规律,内涵丰富、发人深省。

学员们一致表示,重温“狱中八条”,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学员们说,他们清醒地认识到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现实意义,时刻牢记耳畔警种长鸣,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