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中法院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护航旅游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在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旅游纠纷“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办案机制,零距离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在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旅游纠纷“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办案机制,零距离、高效率为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

贴心的便携式法庭

“近年来,渝中区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渝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法院的司法职能,及时高效化解旅游纠纷,2016年11月,渝中区法院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选调法官书记员组建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旅游交通、住宿、餐饮、景点观赏等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并配备三辆旅游巡回车载法庭,实行就地立案当场审理,提供立案、调解、审判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被群众称为“贴心的便携式法庭”。

白象街旅游巡回审判点

该负责人表示,为更近、更及时的为游客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做好涉旅纠纷的预防、协调、化解工作,今年10月,渝中区法院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专门的旅游纠纷专业合议庭,在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设置旅游巡回审判点,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办案机制,畅通涉旅纠纷案件的司法“绿色通道”。

据了解,新设立的旅游巡回法庭有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安排法官或者法官助理日常值守,接受法律咨询,实施巡回审判。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

“从签订旅游合同到旅途结束,游客遇上合同里说好的景点没了、团餐吃坏了肚子等纠纷,除了向行政部门投诉外,还可以寻求司法部门介入调处。”据渝中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跟以往旅游纠纷的处理方式不同,巡回法庭和审判点有助于提高处理纠纷的效率,最低限度减少游客因纠纷耽误的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对游客行程的影响。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较小的旅游纠纷案件,就地办案、当场审理、快捷调处、及时兑现,更近、更及时的为游客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做好涉旅纠纷的预防、协调、化解工作。

法官走近旅游

当日上午,渝中区人民法院还在白象街历史文化旅游区、人民大礼堂和解放碑等地方,开展“法官走近旅游”大型宣传活动,向群众提供旅游相关法律咨询。

普法讲解员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

在白象街历史文化旅游区,该院设置四名专职普法讲解员,向群众分发“旅游巡回审判点”宣传手册,宣讲旅游相关法律知识,并就群众提出的“旅游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及“发生问题时手机拍摄的视频能否作为证据”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此外,还设置了宣传展板向群众展示旅游法庭特点及诉讼流程。

来渝旅游的外国友人咨询旅游法庭相关情况

在人民大礼堂附近,有不少来渝旅游的外国友人,就旅游法庭受案范围进行了咨询。

在解放碑,该院向群众分发了旅游巡回审判点宣传手册,并详细介绍巡回法庭审判基本工作情况,告知群众便民服务联系方式;面对群众的咨询,法官进行耐心的解答,向该群众理清法律关系,告知权利救济途径,并进行普法宣传。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