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人民币全球储备比重升 鄂志寰:表明中国经济稳健坚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民币全球储备比重升 鄂志寰:表明中国经济稳健坚韧中新社香港10月5日电(记者 殷田静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全球央行合计规模约11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组

原标题:

人民币全球储备比重升 鄂志寰:表明中国经济稳健坚韧

中新社香港10月5日电(记者 殷田静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全球央行合计规模约11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组合中,人民币由1.4%升至1.84%。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表明了中国经济稳健坚韧,金融体系健康运行,以及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需求持续上升。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鄂志寰表示,自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货币及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国际指数以来,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持续上升,多样化配置需求促使国际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今年以来,国际投资者净增持人民币债券约6000亿元人民币。

她认为,中国稳健的金融体系是国际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的信心基础。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1万亿美元,国际收支保持顺差,2017年经常账户差额与GDP之比为1.3%,处于国际公认的低于4%的合理均衡水平,非储备性金融账户也重回顺差,有助于稳定外汇供求。鄂志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金融开放程度的深化,人民币国际认可程度的持续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

她强调,尽管外围环境波动导致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走弱,但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汇率仍保持相对稳定,而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巩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因此,预计未来国际投资者仍将持续提升对中国资产的兴趣,市场需求稳健上升。

图为4月7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鄂志寰补充道,从经济增速看,2018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为6.7%,依然高于政府设定的“6.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从消费方面看,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消费对经济增速贡献达78.5%。此外,投资结构持续向好,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民间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

她认为,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相关改革措施的稳步推进,经济运行韧性的明显提升,使得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稳健乐观。

在鄂志寰看来,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可以在内地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开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例如最近内地继续完善债券通的制度,安排和移除QFII和RQFII的运作障碍,提升了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国际投资者可通过香港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完)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