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确立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 建一体化跨区域长江生态司法保护格局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在二分院举办了“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26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赴长江边,乘船视察了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现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在二分院举办了“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26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赴长江边,乘船视察了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现场,并参加了专题座谈会。

重庆市检察机关“保护长江母亲河”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座谈会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在座谈会上表示,二分院会进一步把准方向,把握力度,突破难题,更好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努力用“检察蓝”可护“生态绿”,让长江两岸常青、库区美景永存。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建超在座谈会上讲话

建“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在辖区9个区县中,长江流经忠县、万州、云阳、奉节、巫山5个县,其余4个区县全部位于长江支流流域,处于库区长江生态保护第一线。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在座谈会上讲话

据了解,今年8月22日,该院正式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长江生态的工作意见》,确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视察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现场

二分院及辖区9个区县检察院的检察长挂帅,担任本院长江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设“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全面负责生态检察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督促职责,有效整合生态资源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构筑起加强长江三峡库区生态司法保护的一体化大格局。

公益诉讼案现场

据介绍,目前二分院已经确定9名长江生态检察官,9个区县检察院已经组建自己专业团队有23名长江生态检察官,辖区共有32名生态检察官。下一步,该院还将组建专门的长江生态检察官人才库。

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表示:“设立长江生态检察官,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更好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

检察院工作人员视察公益诉讼案现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生态检察官的前身是“长江流域(渝东段)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团队”。

形成一体化、系统性的长江生态司法保护格局

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在座谈会上介绍,二分院在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方面,一是构建生态检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制定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长江生态的工作意见》;二是建立跨区域环保检察机制,万州区院于2014年12月设立“环境保护检察室”,今年内设机构改革后为检察五部,对分院辖区9个区(县)院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进行统一办理;三是创新生态损害修复赔偿机制,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实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

检察院工作人员视察公益诉讼案现场

据了解,《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长江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出台,是基于分院及辖区的特殊地理区位,为保护三峡水库青山绿水,实现以分院辖区长江为纵轴线、以垂直于长江的分院辖区宽度为横轴线范围的水上、水中、水下,林、地、湖、草、水体、库岸生态资源全覆盖保护,形成生态资源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相结合的立体保护。

检察院工作人员视察公益诉讼案现场

对此,辖区两级院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实现两级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一体化。  

检察院工作人员视察公益诉讼案现场

二分院成立专门的“长江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以公益保护为核心,加强对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法律监督,加强办案力度,促进严格执法。    

人大代表了解二分院工作开展情况

构建专业化办案模式,辖区两级院成立10个长江生态检察官办案团队,切实提高司法水平和办案效率。         

延伸阅读:

长江生态检察官诞生记

今年3月29日,重庆市检察院下发《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院要配齐配强办案力量,组建专业办案团队,有力推动专项行动的开展。

4月2日,二分院与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联合出台《长江流域(渝东段)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办法(试行)》。据介绍,该办法涵盖办理长江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等领域,重点确立了环保信息资源共享、环保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双方协助共同办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同开展环保预防宣传、联合开展环保司法培训六大机制。         

以六大机制为平台,二分院组建了“长江流域(渝东段)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团队”。团队全称为“长江流域(渝东段)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二分院副检察长钟晓云担任,副组长由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分管治安、刑侦的副局长,二分院民行处处长担任。团队成员包括二分院民行处、公诉二处、侦监处负责人,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法制科、刑侦支队、治安支队和分局万州、忠县、云阳、奉节、巫山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万州区、忠县、云阳、奉节院、巫山5个县检察院的民行科科长,共计22人。        

4月12日,二分院又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办案力量,组建由检察官指挥、技术人员参与、司法警察协助的检察机关专业办案团队。其中,二分院的专业办案团队共8名成员。这也为之后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长江生态系统是一个连续、有机的综合生态系统,因此司法保护也理应采取一种系统而立体的综合保护机制。正因如此,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