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油橄榄谋世界知名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总攻战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奉节县此前借广种脐橙,“一棵树养活了30万人”。近年来,该县广种“第二棵树”油橄榄,现已成为国内油橄榄种植的标杆之一。奉节县县长祁美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奉节县此前借广种脐橙,“一棵树养活了30万人”。近年来,该县广种“第二棵树”油橄榄,现已成为国内油橄榄种植的标杆之一。奉节县县长祁美文10月18日在“中国(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年会”上称,努力将奉节油橄榄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品牌。

中国(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年会现场

祁美文说,油橄榄已成为该县生态农业的“标杆树”,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成为生态保护的“美容树”。

祁美文:将奉节油橄榄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10月18日,以“聚焦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年会在奉节召开,这是首次在重庆举行全国性的油橄榄产业发展专题会。

奉节县县长祁美文致辞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会长张建国,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谢志刚,奉节县县长祁美文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祁美文称,奉节将借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把发展油橄榄产业作为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在增量提质、品牌培育、科技投入、链条延伸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奉节油橄榄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品牌。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会长张建国为奉节县授牌,奉节县副县长张迁接牌,“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科研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奉节。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会长张建国致辞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谢志刚表示,2016年,重庆将油橄榄纳入全市木本油料重点发展的树种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奉节、合川、万州等区县已形成面积15万亩的原料林基地,初步形成了油橄榄产业发展体系,尤以奉节种植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为重庆油橄榄产业发展提供了范本。

“标杆树”助脱贫攻坚

重庆市发改委还投资2806万元在奉节建设油橄榄研发中心,针对油橄榄品种优育、栽植、管护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谢志刚致辞

10月13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脱贫攻坚夏秋百日会战总结暨总攻决胜大会强调,要打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奉节样本。

油橄榄作为奉节的特色生态产业,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2016年12月底,奉节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4+3+X”特色产业体系和一系列扶持政策,把油橄榄作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发展。

“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科研基地”授牌

“近年来,奉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祁美文介绍,该县油橄榄鲜果产量逐年上升,综合加工项目快速推进,已成为全县生态农业的“标杆树”,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成为生态保护的“美容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奉节共有20个乡镇参与种植油橄榄,发展油橄榄产业的企业有52家,大户9家,新发展油橄榄基地7万亩,加上老基地6万亩,全县油橄榄种植总面积达到13万亩,挂果面积达到3万亩。2017年共收购鲜果1633吨,实现综合产值4800万元,涉及种植农户5560户19460人,带动贫困户2968户10388人增收致富,已成为国内油橄榄种植基地的标杆之一。

中国(奉节)油橄榄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8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年会启动仪式

延伸阅读:

油橄榄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一种著名的树种,原产地中海沿岸地区,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种植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一种常绿乔木油料植物。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可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

油橄榄产业智能化育苗基地

长期食用橄榄油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血脂,而且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硬化,防治消化系统疾病,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和骨骼发育,还在美容养颜,减肥美体,延缓衰老以及化工、医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

奉节县被授予“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科研基地”

奉节地处长江三峡低山河谷地带,是我国三大最适宜栽植油橄榄的一级适生区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引种试验,到80年代规模种植,再到如今绿色崛起,奉节油橄榄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资料显示,奉节自主生产的橄榄油,经专业机构鉴定,气味、滋味、色泽、透明度等指标均为“纯正、极好”,酸值、过氧化值、水分级挥发物等指标都大大低于标准值,被以色列专家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橄榄油”。由于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和培育管护力度加大,预判到2020年全县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其中3万亩进入盛产期,鲜果产量有望突破5000吨。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