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世界级龙舟赛开幕 赛事首日中国队勇夺两枚金牌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三江含笑庆盛会,白舸龙腾跃合州。10月20日,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在合川涪江水域拉开帷幕。赛事首日,中国队在200米直道竞速赛和100米直道竞速赛上摘得两枚金牌。合川区委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三江含笑庆盛会,白舸龙腾跃合州。10月20日,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在合川涪江水域拉开帷幕。赛事首日,中国队在200米直道竞速赛和100米直道竞速赛上摘得两枚金牌。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在开幕式致辞中称,龙舟世界杯代表龙舟赛事全球最高水平,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本次龙舟世界杯汇聚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劲旅同台竞技,必将集中展现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龙舟精神,充分彰显团结拼搏、包容并进的龙舟文化,共同续写热爱自然、美美与共的龙舟情结。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

赛事首日中国队获两金

上午十点左右,比赛在合川城区涪江二桥至涪江三桥之间的凤凰城水域正式开赛。据了解,本次比赛项目分为100米、200米、500米混合组直道竞速,400米团队接力赛和1000米团队追逐赛。

世界龙舟联合会主席Mike Thomas宣布龙舟世界杯开幕

各项目单项比赛前3名队伍颁发金、银、铜奖牌和证书。总成绩前3名颁发奖杯和证书。比赛总奖金额为180万元人民币(税后),总成绩1—12名分别分配相应奖金。

中国龙舟队

中国队当天举行的200米直道竞速赛和100米直道竞速赛上摘得两枚金牌。据主办方介绍,明日比赛将更加激烈,将有1000米团体追逐赛,400米接力赛,500米直道竞速赛。

各支队伍激烈比拼

据了解,此次举行的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中国•重庆合川)是国际龙舟联合会的第三届比赛,前两届分别于2014年在福建福州和2016在江苏武进举行。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由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承办。

伊朗龙舟代表队

根据竞赛规程,只有龙舟世界锦标赛排名前12位的队伍才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事,此次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是来自澳大利亚、捷克、中国、加拿大、英国、伊朗、乌克兰、俄罗斯、瑞士、泰国等10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等地区的龙舟队,代表着世界级龙舟赛事的顶级阵容。

比赛现场

“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在开幕上说:“依水而居的合川人民,世代与江为伴,天性热爱龙舟竞技、钟爱龙舟文化。近年来,合川已连续举办中华龙舟大赛重庆合川站比赛等10多项大型赛事,‘龙舟之乡’美名更是享誉中外。”

比赛现场

同时,主办方称,借此次龙舟世界杯赛事的举办,合川积极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龙舟赛前后及期间配套举办新媒体艺术展、2018年中国嘉陵江垂钓大赛等活动。

参赛选手

世界龙舟联合会主席Mike Thomas告诉记者,各国及各地区的比赛队伍来到合川,受到合川政府以及人民的欢迎,他们非常开心。他表示:“龙舟上的22个人齐心协力为了一个目标努力,这是我喜爱龙舟竞赛的原因。”

国际龙舟联合会副秘书长、亚洲龙舟联合会秘书长余汉桥接受采访

他还表示,现在世界龙舟联合会发展迅猛,已经有85个会员国,此次能够在水域环境优质、龙舟文化氛围浓厚的合川举行顶级赛事,让自己非常开心。

中国选手与泰国选手合影

国际龙舟联合会副秘书长、亚洲龙舟联合会秘书长余汉桥认为,赛龙舟是一个群众体育活动,合川龙舟历史文化悠久,老百姓对龙舟赛热情很高,具有群众基础。从举办条件来看,合川的水质是Ⅱ类水,达到了国家标准。同时赛事航道的宽度和深度也达到国际标准。

参赛选手合影

中华台北队教练侯鸿章认为,无论是硬体设施还是文化底蕴,合川这座城市很适合举办这样的国际赛事。这次比赛中,他们派出了26名队员。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龙舟赛上,中华台北队夺得男子500米竞速赛冠军。

中国代表队合影

英国教练David Bangs带领的队伍今年是第三次参加龙舟世界杯。David Bangs表示非常喜欢中国的龙舟文化,这次来到合川,他觉得合川城市非常漂亮。同时,他认为中国龙舟队是一支实力非常强的队伍。

延伸阅读>>

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大幕拉开!参加本次世界杯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澳大利亚、捷克、中国、中国香港、中华台北、加拿大、英国、伊朗、乌克兰、俄罗斯、瑞士、泰国,12支队伍同场竞技,谁将问鼎冠军?

参赛龙舟队简介

加拿大队于2018年9月重新组建,共27名成员,最小的22岁,最大的40多岁。他们都不是专业的龙舟划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职业,有工程师、农民、商人、项目总监、会计、律师等。基本上每名队员都至少参加过一次世界级的龙舟比赛。加拿大队是传统强队,曾在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上以27金的傲人成绩包揽了国家(地区)女子总冠军和老将总冠军。对于这次来到合川参加龙舟世界杯,他们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虽然龙舟和水域与他们平时训练时的有区别,但是他们非常喜欢涪江水,现在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伊朗队于2004年开始建队,队伍成员共30人,其中女队员13名,男队员17名,年龄最小的运动员21岁,最大的47岁,大多数人在30岁左右。除了是龙舟赛队员外,他们还是在校学生,消防员,渔夫等等。 至于划船技巧,他们更喜欢用力量控制让船保持在正常且平稳的速度。伊朗队女队于2010年龙舟亚锦赛中创造了建队以来最好成绩,男队于2008年在龙舟亚锦赛中创造建队以来最好成绩。伊朗队上次来中国是参加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他们喜欢龙舟,也喜欢中国的运动项目,很开心参加此次比赛,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取得更好的名次。

俄罗斯队创建于1998年,队伍成员年龄最小18岁,最大46岁,队员由学生、专业运动员、教师、商人等构成,今年在海参崴庆祝了该队成立20周年。该队通常使用独木舟练习,从2002年起,该队在世界级龙舟比赛中获得过17次冠军,在欧洲ICF比赛中获得11次冠军。今年在匈牙利进行俱乐部比赛中,获得40岁年龄段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50岁年龄段一枚铜牌;在德国进行的国家级比赛中,50岁年龄段与60岁年龄段共获得两枚铜牌和七枚银牌。俄罗斯队在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上,青年组获得一枚银牌,40岁年龄段获得一枚金牌与一枚银牌,50岁年龄段获得金牌。

英国队从2018年2月开始组建,由英国一流运动员组成。队员年龄在20岁到41岁之间,队员来自医疗、教育、金融、建筑、消防等多个行业。该团队的特点是划桨稳健有力,即起划时快速有力,途中混合使用多种技巧。这支队伍参加了前两届世界杯的比赛,还参加了今年在德国勃兰登堡州举行的欧洲锦标赛,获得多项荣誉。上次来中国参加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女队在200米标准船类项目中获得了铜牌。

瑞士三个月前面向全国各地的选手进行密集的选拔,随后组建了现在这个团队,队员年龄在19岁到46岁之间,都有全职的工作,他们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进行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该队其中一名队员与龙舟已有20多年的缘分了,并且于1999年在英国诺丁汉举行的第三届龙舟世界锦标赛上赢得了一枚铜牌。

泰国队于1988年成立,共26名队员,平均年龄25岁,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政府官员,均是轻量型和比较灵活的划手,靠团队的齐心合作来完成每一次比赛。2017年在昆明举办的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上夺得了一枚金牌,最近一次来中国是参加在云南举办的2018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并获得第四名。他们希望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捷克队成员均来自该国国家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仅20岁。捷克队领队不仅是捷克龙舟协会的主席,还是龙舟队主力队员。该团队曾多次参加世界级大赛,是捷克最优秀的团队。在2004年,在上海第五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中,捷克队获得一枚金牌,三枚铜牌。在2016第一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上,获得第六名。他们都很开心到合川参加比赛,希望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乌克兰队于2014年建队,共28名成员,最小的19岁,最大的60岁。团队成员由教师、教练、公务员、警察、运动员、商人等构成。乌克兰队曾在2016年和2018年参加欧洲国家杯龙舟赛上,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佳绩。此次来到重庆合川参加龙舟世界杯,他们表示很喜欢合川的比赛场地,这里的水很好,他们期待乌克兰队能取得第一名。

澳大利亚龙舟队在2010年展开真正的国家队之旅,队员来自澳大利亚各地,最年轻的成员只有18岁,其中不少队员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该队曾参加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非常期待本次比赛和其他队伍同场竞技。

中国队(男子)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一支全职业化的新锐队伍。成立七年来,勇夺国家级和国际级龙舟赛事项目冠军291个。蝉联国家级龙舟赛事十连冠,蝉联2015—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局赛冠军;十度代表国家参加国际级龙舟大赛,创造中国龙舟队参加亚洲龙舟锦标赛和世界龙舟锦标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队(女子)从2008年1月建立,队员平均年龄24岁,队伍经过10年的训练、比赛,已经形成独特的战术风格,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强队,曾13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赛事,获得89金、65银、24铜。2016年曾代表中国二队参加第2届世界杯赛,囊括赛事5个项目金牌以及总成绩第一名,期待本届世界杯能揽获三个项目的金牌。

中国香港队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为本次比赛准备了半年时间,队伍由13名男队员和12名女队员组成,主要是学生,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该队特点是启航时较快,频率高,均速前进。该队曾在第一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100米项目中获得第四名,期待在本次比赛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华台北队在今年9月开始集训,队员由大学生和运动员组成。该队擅长中长距离项目,曾在香港国际龙舟赛上获得第一名,在第十三届IDBF世界龙舟锦标赛上获得男子组第二名。目前中华台北队男子队具有较强竞争力,希望在本次大赛中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