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防控重特大事故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市政府安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打好第四季度防控重特大事故攻坚战,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通知强调,第四季度又是事故易发阶段,各区县、各

原标题:

我市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市政府安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打好第四季度防控重特大事故攻坚战,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通知强调,第四季度又是事故易发阶段,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及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引领作用,做到重大风险研判管控、安全监管履职检查“两手抓”。

要特别突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严格执法三个重点,扎实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政府、部门、企业风险研判,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各区县、市级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针对冬季气候特点、行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年末岁尾商贸活动集中等大趋势,以及企业年末赶工期、抢进度、超员、超定额生产等普遍现象,于今年10月底前,要组织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尤其是对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煤矿、建设施工、工贸、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重大风险辨识,确定重大风险点,建立本地区、本行业重大风险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细化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严防风险失控。

各企业要严格“日周月”隐患排查,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研判出的较大或重大风险,认真修改完善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日周月”隐患排查清单,切实做到“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做到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日周月”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检查,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奖惩制度,确保本单位“日周月”隐患排查不走过场。

各部门要以提升执法量为基本要求,开展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深化。

各区县、市级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突出违法行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用好执法“三部曲”,以提升执法量为基本要求,以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执法处罚强度再提升为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在第四季度组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持“首查必罚”、“依法从重”,强力推进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领域以及城市管理、教育、卫生、文化、水利、民政、民爆、民航、铁路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市政府安委会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强调,近期发生的涪陵“9·30”、忠县“10·11”两起较大涉险道路交通事故,和“10·15”綦江区石壕镇梨园坝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充分反映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市政府安委会将继续强化对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和执法处罚强度的每月通报,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狠抓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对风险研判不到位、执法不严格、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督促不力等开展约谈通报,对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进行曝光。

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沙坪坝:严查粉尘涉爆企业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持续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强化对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执法检查力度,其中作业场所超过30人的企业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通过严格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粉尘防爆措施等各项工作。

沙坪坝区自2017年以来便扎实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摸排、核实,共排查出全区涉及粉尘作业企业480家,今年的专项整治重点在于进一步夯实基础,对粉尘涉爆企业基础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实现辖区、行业内粉尘涉爆企业基础情况和管理台账再上台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措施,坚决防止失控漏管。

万盛经开区: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史上最严”

今年以来,万盛经开区安监局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安部深化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及市安监局“两关闭”的要求,对全区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实行“史上最严”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

万盛经开区安监局在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凡检查发现不符合安全经营条件的,一律取缔关闭。同时,加强了指导服务,一方面,组织多次针对性的培训,逐一解读烟花爆竹经营标准条件“20条”内容。另一方面,结合国家及市级要求,绘制烟花爆竹专营店样式图、布局设计图供零售户参考,避免重复改造、不符合标准的改造形成浪费。针对条件较为成熟的经营户进行现场指导,组织镇与镇之间、店与店之间的交叉参观学习,对个别不具备改造条件、改造投入量较大或经营条件不好的经营户,积极做工作,避免其投入大量的资金后不能正常经营造成损失。

截至目前,共计关闭取缔70余家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暂停经营销售30家次,查扣、销毁不合格、无证经营的烟花爆竹5000余件,最大程度消除了事故隐患,未发生一起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陈嘉兴 何科柯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