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启动明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 2019年项目预算“零增长”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启动明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除中央和全市重大决策外,2019年项目预算“零增长”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重庆日报记者10月22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市财政局19日上午启动2

原标题:

重庆启动明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

除中央和全市重大决策外,2019年项目预算“零增长”

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重庆日报记者10月22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市财政局19日上午启动2019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市人大、审计部门、财政部门、代表委员、专家组成的团队,对市科委部门预算进行了首场评审。按计划,今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用时将近1个月,预计11月15日结束。

市级预算公开评审评什么?市财政局人士介绍,评审组将从立项有没有依据、绩效设定合不合理、执行有没有条件、经费预算是不是恰当四个方面,对35个有重点专项项目的部门实施专项评审、同步选取7个部门一般性项目进行重点评审,对于其他部门的一般性项目则实行汇总评审。

开展预算公开评审有什么意义?市财政局人士介绍,预算公开评审旨在严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纪律规矩,在部门要钱和政府给钱之间引入第三方监督,使支出更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好体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政策意图。

此次市级预算公开评审的核心要义是“零基预算”,这意味着除中央和全市重大决策外,2019年项目预算“零增长”,也就是改变过去每年分配部门预算“基数+增长”和固定来源“切盘子”的做法,不再以上一年的预算数或决算数为参考,从零开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部门申报的支出,从立项依据等维度先公开评审,再根据评审结果并结合财力,按轻重缓急决定是否安排预算,有保有压、有增有减、一年一安排。

为期20多天的评审过程中,市财政将分类施策、精细评审,对常年性项目无变化的,不重复评审;对阶段性项目已经评审的,每年仅评审当年的预算额度;而对于新增项目或较去年变化较大的,进行重点评审。

据悉,去年我市历时2个月,对所有市级部门进行了47场评审,510个重点专项通过53%、调整42%、未通过5%,审减财政资金16%。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