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黑土地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黑土地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农业农村部22日在其官网刊发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18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加快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

原标题: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黑土地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农业农村部22日在其官网刊发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18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加快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黑土地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

农业农村部表示,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土地资源安全、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改善东北黑土区设施条件、内在质量、生态环境,对黑土地实施战略性保护,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加快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督促东北4省(区)人民政府压实黑土地保护责任,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结合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政策,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组织开展黑土保育、土壤养分平衡、节水灌溉、旱作农业、保护性耕作、水土流失治理等技术攻关,集成组装一批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黑土地保护,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开展遥感动态监测,跟踪黑土地质量变化趋势,为科学评估《规划纲要》实施成效提供依据。

在加强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管控农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结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加大东北地区土壤污染治理力度,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

农业农村部表示,要加大黑土地保护投入力度,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要求,继续在东北地区支持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措施,鼓励地方政府按照“取之于土,用之于土”的原则,统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的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对黑土地保护的支持力度;通过补助、贷款贴息、设立引导性基金以及先建后补等方式,撬动政策性金融资本投入,引导商业性经营资本进入,加快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黑土地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