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借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助中新项目及重庆开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举行。回顾过去3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并成为了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举行。回顾过去3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并成为了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这其中,金融力量支持功不可没。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仅仅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的一个缩影。

3年来,作为最早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国际化特征最明显、跨境金融服务经验丰富的一家银行,中国银行全力支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开放、创新的理念,强化中新合作,大力推进金融互联互通,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添砖加瓦”。

3年来,中国银行在渝凭丰富的经验开辟企业融资新渠道、借专业能力创跨境融资新模式、通过专业能力创跨境融资新模式、以深厚根基促中新互联互通,成为中新重庆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与支持者。

凭丰富经验辟企业融资新渠道

典型案例:2016年12月,位于璧山区的重庆市诚润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润机械)成功拿到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为其提供的2年期340万美元的国际商业贷款,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大大低于境内同期限贷款利率。

这是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首笔中小民营企业海外融资业务,为重庆中小民营企业成功开拓出了一条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跨境融资的新渠道。

众所周知,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诚润机械能够获得这笔低成本海外资金,得益于中国银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至今已持续经营超过百年。历史上,中国银行曾作为我国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成为国家利用外资的主渠道。在中国银行业中,中国银行是最早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

经过长久的发展和积累,中国银行已在海外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并与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服务网络覆盖全球。在百年经营过程中,中国银行积累了丰富的跨国、跨地区金融服务经验。

当时,急需资金的诚润机械正在四处寻找贷款。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获知诚润机械的融资需求后,全面研究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条件,深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在综合比较境内外融资成本、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等条件后,确定了依托中新示范项目下创新的金融政策、借入境外美元资金并锁定汇率的融资方式,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专门的跨境融资方案。

因诚润机械第一次接触到跨境融资业务,缺乏登记审批的相关经验。为此,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凭借丰富的跨境金融服务经验,对诚润机械进行了详细的国际金融知识及跨境融资业务流程辅导,帮助其获得了该笔贷款。

这只是中国银行利用其自身国际化优势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一个缩影。

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依靠中行丰富的跨境金融服务经验积极服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围绕中新项目金融服务、航空、运输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加强金融支持,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中国银行支持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

中新项目落地三年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实现跨境融资金额达70亿美元,而中国银行大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搭建跨境融资桥梁,帮助重庆企业融资,牵头或参与的跨境融资项目就达10余个,涉及金额超30亿美元。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投放公司贷款300多亿元,其中为高速公路、铁路、轨道、港口、码头等交通领域建设累计投放贷款近200亿元。

该行积极参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截止今年3季度末,该行实现国际收支总量18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9%,国际贸易结算市场份额26.07%,排名第一;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116.7亿元,同比增长57%。

借专业能力创跨境融资新模式

典型案例2018年3月,中国银行以境内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身份,支持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募集金额3.96亿新元。

该笔业务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首笔落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其成功落地对中西部地区企业探索利用跨境融资新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境内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身份,联动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积极协助相关政府部门解决关键节点难题,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银行一直在出口信贷、并购贷款、贸易金融、人民币国际化和全球现金管理等领域保持着专业化的市场优势。

譬如,从1988年中国银行最早开办出口买方信贷业务以来,已先后为30余个国家,近百个项目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支持,为境内十余万家从事全球贸易活动的企业提供服务。目前,中国银行集团国际结算业务量保持全球领先,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居市场首位,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继续保持全球同业第一。在人民银行指定的海外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多年来占据近半数的最多席位,清算行数量市场第一。

依托集团专业化服务优势,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近年来紧跟重庆开发开放战略,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融资结算等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早在2015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就为重庆平行汽车进口企业开展了铁路运单项下信用证等国际结算和融资支持,并积极开展铁路运单项下融资创新工作;2017年12月,该行成功为重庆企业开立铁路运输项下国际信用证,实现了“铁路提单”信用证业务的突破。目前,该行正与中欧班列(重庆)沿线海外银行通力协作,为物流金融企业、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企业和贸易主体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以期通过不断开展金融创新服务进一步促进铁路运输及多式联运贸易发展。

同时,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还为重庆企业提供卢布结算、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卢布计息等金融产品,支持其开拓俄罗斯市场;独家开办阿尔及利亚第纳尔、坦桑尼亚先令小币种保函,为重庆工程建设企业在非洲开展工程承包项目提供资信保障;为商业保理公司提供“再保理”融资,实现“再保理”金融创新业务在重庆的成功首发;发挥关税税收担保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了从普通税款保函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的升级创新,为重庆电子、汽摩、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上百家进出口企业带来了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与重庆航空保税租赁飞机签约现场

多元化经营助重庆建开放高地

典型案例:2018年2月,重庆航空通过“保税租赁”模式与中银航空租赁合作引进7架最新型空客A320neo飞机。这批飞机总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点示范项目,也是重庆本土航空公司迄今为止引进飞机架数最多的单个项目。重庆航空通过“保税租赁”模式引进飞机,不仅有利于加快自身发展步伐,也能够为重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助一臂之力。

中银航空租赁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设在新加坡,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排名前五。在了解到重庆航空需要引进飞机以壮大重庆航空产业的需求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动中银航空租赁,在重庆自贸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利用自贸区政策,精心为重庆航空拟定了“保税+租赁”的飞机引进方案。这一方案,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缓解航空公司资金压力,更能帮助航空公司避免通货膨胀、汇率风险等带来的经营风险。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想象中顺利。由于购买飞机发动机需要排队,导致飞机制造商迟迟不能交付飞机。另一边,重庆航空又急需新飞机来开通航线,满足航运需求。此时,中国银行就发挥出了其极强的集团运作能力,通过谈判沟通和多方资源调配,于今年9月陆续向重庆航空交付了两架飞机,满足了重庆航空快速发展需求。

事实上,除了航空租赁业务,中国银行还能够以“境内+海外”,“商行+投行”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这成为中国银行服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另一大优势。

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早已利用这一优势,积极与中银集团旗下各分支机构及子公司进行全球联动,通过委托债券、信托贷款、城发基金等业务,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紧跟重庆开发开放战略,联动总行及德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中行机构,建立了支持以中欧班列(重庆)为载体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联动机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广受好评的海内外撮合活动。

2017年5月16日,中国银行总行与重庆市政府、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成功举办“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成功吸引了100家匈牙利企业与400余家重庆企业现场“配对”。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匈牙利企业了解重庆,了解重庆投资环境,帮助重庆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中匈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同时也广泛宣传了重庆,并因此获评重庆市直辖20年十大金融事件。

通过境内外联动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也为重庆“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开展项目考察、投资建厂、资源收购等提供市场调研、法律及政策咨询、资金融通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了该行海内外一体经营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优势作用。

去年12月,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又再次联合中银国际帮助重庆银行成功在新加坡发行境外优先股7.5亿美元,并取得当年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的最佳利率。

以深厚根基促中新互联互通

典型案例:2016年8月,中国银行作为牵头全球协调人及联席簿记管理人,仅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成功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在新加坡发行3年期2亿元的境外人民币债券。

这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两江新区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在办理相关业务的过程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和新加坡分行联动合作,在点心债(指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从项目启动、执行、申报、定价等各个环节保证债券成功发行,并在定价方面通过大量优质订单,为发行人争取到了最佳发行利率。

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海内外资源,强化服务内陆开放高地责任担当,全领域、多维度、高标准地支持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

能够获得优质订单,争取到最佳发行利率,得益于中国银行在发债业务方面的传统优势,也得益于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业务全面、根基深厚。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成立于1936年,曾代行大使馆使命。经过近80余年的深耕经营,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已成为新加坡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早在2012年,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便获得了“特许全面银行牌照(QFB)”,成为新加坡当地10家获得此项牌照的外资银行之一。

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以来,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多次利用其在当地经营优势及客户资源,为重庆企业及政府部门搭建跨境沟通平台,为重庆企业赴新加坡发展、重庆政府部门交流学习新加坡金融创新、产业发展经验提供有力支持。

2016年7月,中行新加坡分行就联合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新加坡举办了主题为“聚焦重庆、拓展西部市场”的商务论坛,为中新两地企业开展交流及双向投资贸易搭建平台。

同时,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也多次借助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业务优势,充分运用中新框架下创新金融政策,通过国际商业贷款、海外发债等产品,支持重庆企业跨境融资,已为企业提供境外资金支持约120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仅境外债方面,该行就有效支持了重庆粮食集团、重庆南岸区城市建设公司、重庆西部物流园等企业到新加坡市场发债,参与承销总金额折合人民币87.7亿元,排名全市首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兼簿记管理人,中国银行帮助重庆西部物流园在新加坡发行了5亿美元债券。这是中新项目下第一批美元狮城债,也是重庆企业采取直接发行模式的海外债券中,实际利率最佳的案例。

在服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海内外资源,强化服务内陆开放高地责任担当,全领域、多维度、高标准地支持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从落实国家战略布局、推进重庆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的高度出发,紧扣“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中新互联互通及重庆自贸区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机制,有声有色地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