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新重庆项目论金融:中国银行为互联互通献三策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8年11月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峰会主题为“开放•创新•互联•共享”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8年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峰会主题为“开放·创新·互联·共享”——加强金融互联互通全力服务“一带一路”。

作为峰会议程之一的专题会议—“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于11月2日下午举行。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现场

中新合作:中行帮重庆引入“世界钱”

本次专题会议主题是共同探讨加快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把握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加快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跨区域、跨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如何以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从产品创新,包括保税租赁等,到未来对中新合作的建议,包括机构间合作、第三方市场开拓、中小企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据介绍,近三年来,在中新合作框架下,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在重庆和新加坡两地市场深耕多年的业务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涉及跨境金融业务和服务创新的有益尝试,为新加坡与重庆两地互联互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跨境租赁模式创新方面,2018年1月,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与中银航空租赁协作,通过“保税租赁”模式帮助重庆航空成功引进7架飞机,创重庆本土航空公司单一项目引进飞机架数的最高纪录。

跨境融资模式创新方面,2018年3月,中国银行以境内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身份,支持重庆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在新加坡交易所主办市场成功上施,为重庆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企业探索利用跨境融资新模式打造了重要示范和带动效应。

中行为中新金融互联互通献三策

林景臻表示,中国银行愿意与中新两国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并对进一步深化中新金融互联互通提出三点设想和建议。

“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现场

一是进一步发掘合作机遇。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不仅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取得了积极进展,外资在华金融机构的股权金融比例限制也将大幅度降低,这为中新进一步加深和拓展金融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可能。建议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丰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内涵,在金融机构的设立、跨境贸易融资结算、大宗商品交易等领域发掘合作的潜力。二是深化合作的带动和引领,将重庆和新加坡两地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拓展至中国全域乃至东盟市场,使中新两国的金融合作惠及更大的市场。三是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发挥中新两国金融业各自的比较优势,发掘第三方市场积极开展合作协调。

二是重点服务好民营经济。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出口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8.5%,比2016年进一步提高,中国民营企业在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中活力不断提升,是中新合作积极深耕潜力的大市场。新加坡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有产品研发、模式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非常成熟的经验技术,在这方面中国银行无论是在服务中小企业的信贷工厂模式,或者是服务县域的经济的村镇银行都与新加坡的金融机构展开了密切的合作,也取得的良好的业绩。这些都为中新两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了一个示范的效应,未来双方应该继续深化这一领域的合作,共同拓展鼓舞民营经济这一极具成长空间的大市场。

三是造常态化的合作平台。此次峰会来自中新两国以及东盟国家的嘉宾,为深化金融合作积极建言献策、谋划布局,并以此为起点和契机,打造一个聚集各方资金和优势的平台,在人员交流、业务撮合、技术分享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的协作,推动峰会各项措施和建议快速落地、实施。

据了解,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作为当地经营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中资银行,从1936年设行至今已扎根服务新加坡80余年。此外,在中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合作下,成立的县域金融服务机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00家的法人机构、200多家支行网点,其中在重庆就有13家网点。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