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新金融峰会闭幕 重庆提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陆海新通道十条“金点子”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圆满举行。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刘桂平副市长发出倡议,提出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圆满举行。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刘桂平副市长发出倡议,提出了西部省(区、市)共同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条建议。

金融科技对全球金融带来的深远影响

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阮路表示,本次峰会为下一步推动各方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了重要平台,影响深远。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出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十倡议

在首届中新金融峰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对峰会的整体情况和重要成果进行了介绍。

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介绍峰会成果

他表示,峰会嘉宾围绕本次峰会主题,站在金融开放合作和金融创新的高度,用国际化的视野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良好的、极具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这些建议既有对中新金融合作重要意义的认知,又有对当前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审视;既有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宏观思考,也有对金融热点领域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合作路径和模式的深入探讨,对升级中新金融合作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际金融合作提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新动力

围绕国际金融合作提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新动力方面,参会嘉宾建议推进政策性、商业性银行以及保险机构的深度融合,利用政策性贷款的杠杆作用,以商业贷款组成份额贷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推进与沿线国家保险公司、产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股权融资、优先债务等全业务类合作。

围绕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参会嘉宾建议在遴选跨境投融资项目时,加强对项目效益结构和国际收支结构的评估,优先支持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同时,合理运用PPP等模式,引入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缓解项目融资压力和政府债务压力。

围绕金融科技对全球金融带来的深远影响方面,与会嘉宾认为金融科技合作具有非常广泛的空间,有利于减少国家、地区贸易之间的物理距离,减少在清关、贸易数字化等过程当中的程序,创造顺畅、安全、高效的贸易新模式。

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

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刘桂平副市长发出倡议,提出了西部省(区、市)共同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条建议,得到了与会省区市的认同,达成了共识。这十条建议包括:跨区域金融合作制度创新、支持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金融需求、跨区域风险防控协同处置机制、推动物流金融服务创新等。此项共识的达成将对夯实资金融通渠道、加快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新普惠金融合作方面,围绕提升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产业发展与人口的金融服务需求,夯实普惠金融的科技基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让金融机构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为金融弱势群体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提升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可得性、覆盖率,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此外,西部十省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召开了闭门座谈会,深入探讨了地方金融监管经验和意见,就建立西部地区监管协作和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达成一致。

中新双方达成36项合作协议

据了解,共计46家中新双方主体在本次峰会上达成36项合作协议。

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对接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项目,与新加坡盛裕集团、中国建设银行达成金融合作项目,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达成普惠金融发展项目。各大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等行动计划,为重庆提供重要金融支撑。

签约仪式现场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两江新区管委会、中新科融、瀚华金控、华侨银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新加坡通商中国等中新双方15家主体,推动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成立中新金融科技联盟。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金融科技合作,推动中新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广泛合作,促进重庆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太平保险、陕汽集团、民生轮船、中铁物流、红星美凯龙等34家金融机构及大型物流企业签约合作,入驻物流行业交易结算平台。这些项目将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实现贸易、物流、登记、结算、金融服务的全物流商贸产业链协同,创新物流及贸易领域结算平台体系、资金管理模式和结算方式,形成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样板。

峰会呈现“两高两深”特点

阮路表示,本届峰会呈现“两高两深”特点。

一是峰会规格高。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西部地区最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金融交流平台之一。

峰会现场

二是嘉宾层次高。峰会吸引了中外金融界、工商界、学界重要嘉宾100余人参与,包括工商银行董事长、建设银行行长、人保集团董事长、丝路基金董事长、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等5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领导参与,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文莱等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和金融机构高管,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强。

三是影响深远。此次峰会吸引了东盟7国央行领导和金融机构高管以及西部11省区政府领导参加,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为下一步推动各方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了重要平台。

峰会现场

四是内容有深度。峰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更高水平探索金融改革创新。聚焦金融科技、物流金融,对接金融发展最前沿领域,从更新角度探索金融行业发展。聚焦跨境金融服务、普惠金融合作,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痛点、难点,以更实态度探索金融支持薄弱领域新举措。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