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现代农业的“潼南逻辑”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现代农业的“潼南逻辑”土地向新型主体集中“承包100亩地也能叫‘大户’,在我们这里要遭笑话哟。”时届盛夏,周平的400亩

原标题:

现代农业的“潼南逻辑”

土地向新型主体集中

“承包100亩地也能叫‘大户’,在我们这里要遭笑话哟。”

时届盛夏,周平的400亩玉米进入收获期。“在应季蔬菜中选择目标市场需求量最大的来做。我们的甜糯玉米在北方很受欢迎。”周平说,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大卡车前来收购玉米,专门销往宁夏、甘肃等地。而谈到年初萝卜的行情,他表示,几轮复种下来,一亩地可收入1.4万元,比以往粮食种植高5到6倍。

位于重庆市潼南区的双坝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涉及包括桂林街道双坝村在内,涪江沿线11公里的6个行政村,蔬菜连片种植面积上万亩。

潼南现代农业体系的轮廓,见于蔬菜。

1995年,重庆市启动实施第一轮“菜篮子”工程。潼南地势平坦,浅丘地貌特征显著,涪、琼二江贯穿全境,留下了大片冲积平原,非常适宜蔬菜种植。当地决定透过发展蔬菜产业,调整地区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潼南率先在涪江河畔布局蔬菜基地,到2007年发展至10万亩规模,复种面积近30万亩。同年底,重庆市又出台文件扶持蔬菜作为农业支柱产业,并将潼南作为“西部菜都”予以重点打造。

但在这一时期,当地采取的仍是“散户”种植,一家一户进行经营,一年下来亩均产值仅3000元左右。

“散种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产品生产标准不一,科技推广阻力大,市场组织化程度低,资本和新型主体进入难,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进而制约了全区蔬菜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潼南区农委负责人告诉新华网。

决策层面对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反思,归结于市场化、企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透过转变经营方式,促使农业走上现代化经营和产业组织的良性轨道。

一组数据也许能够说明问题:截至目前,当地48.74%的农村土地已被流转,涉及农户10万户,占承包农户的5成;全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多达5638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85个、家庭农场485家、种养大户3824户。

“流转主体多元化,流转方向产业化。”

在潼南区农委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杜代富的观察中,当土地逐渐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便解决了耕地零散分割、规模过小的问题;在新途径、新机制上,则为潼南带来了“龙头企业(新型主体)+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亦建立起股权量化、部分利润返还、二次分配、最低保护收购价等利益连接机制;流转土地按照市场经济和和价值规律,面向市场生产优质、适销、特色的农产品,广大农民参与农产品种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近年来,潼南先后分片发展了桂林双坝、太安罐坝、柏梓朱家坝、崇龛临江村、玉溪回龙坝等10个万亩蔬菜基地。

与之并行的是农田标准化改造。2013年12月,国家标准委将潼南列入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蔬菜种植、无公害蔬菜栽培、生猪养殖、水稻4个产业率先受益。

潼南将涉农资金进行打捆使用,建设道路交通及水利设施,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土地整治、环境整治。

产业基地建到哪里,路、水就通到哪里,配套就修到哪里,现代农业技术就推广到哪里。

标准化蔬菜基地里不仅建有温室、大棚,且在耕地、砌垄、开沟、铺膜等环节实行机械化作业。潼南还借助国家和市级资源制定技术标准,贯穿蔬菜种植全过程,建立了用种、用药等“档案农业”记录,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在多个蔬菜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设立了农药残留检测站。

2016年,潼南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区整体通过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

如今,当地蔬菜常年复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达200万吨,品类上百种,年产值36亿元,蔬菜年产量和鲜销量均居重庆第一,成为重庆市“菜篮子”重要基地和第一大鲜销蔬菜保障供应基地,并进入到国内20多个省市和韩国、俄罗斯等市场。

事实上,包括蔬菜在内,潼南区现已培育起粮油、柠檬、渔业、生猪、中药材等7大特色主导产业,全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比例稳定在6:4。这些特色主导产业均组建了产业协会,以此为龙头,为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市场开拓、信息资源沟通等服务。

求解产业纵深力

“搞好农业,关键在于提升产品价值。”

徐小玲,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家农业企业在潼南的发展,一度并不顺利。

柏梓镇、崇龛镇,是潼南区布局柠檬产业的重点镇,20万亩标准化基地用于发展优质柠檬。2007年,汇达柠檬落户潼南,在柏梓镇流转土地1.5万亩,发动村民种植柠檬。经过前期投入,2011年,柠檬开始收获。

汇达基地的柠檬,比大部分柠檬早上市一个星期。本以为可抢占先机,卖出好价格,没想到销售渠道出了问题。“最初,商家以3元的单价少量收购。但一周之后,柠檬大量上市,对方却开始趁机压价,导致我们的柠檬最便宜时只卖出0.3元/斤。”徐小玲说。

“我们意识到,单一卖鲜果,等待被动收购,不但公司亏损,农户也不容易赚钱。”企业决定另谋出路——以柠檬精深加工为基础,布局集柠檬种植、研发、精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2012年,汇达柠檬开始组建研发团队,研发柠檬精深加工产品;2013年,公司投资3.5亿元,在潼南工业园区打造柠檬精深加工厂,并于2015年投产。

依托于精深加工,柠檬从果皮到果核都得到充分利用,没有一点浪费。通过针刺柠檬皮可提炼精油,且不影响柠檬品质;削皮后,果肉可榨汁,果渣可做果酱;就连剩下的果核也能提取柠檬苦素,具有防癌功效,可制成保健品。截至目前,汇达柠檬已开发出柠檬饮料、食品、化妆品及保健品等4大类、300余种柠檬产品。

“龙头企业为农产品赋予了巨大的附加值和产业纵深力。”潼南区负责人说。

徐小玲算了一笔账:洗净装袋的柠檬一斤售价5元左右,1吨10000元。1吨柠檬制作成柠檬冻干片,约100公斤,可以卖到60000元,提升价值6倍左右。如果加工成面膜、酵素等,综合产品价值将提升20倍。如今,厂里年加工柠檬15万吨,2017年产值突破30亿元。企业透过建立线上及西南、西北、华中、华北、华南、华东、东北、进出口贸易等8大线下营销中心,柠檬鲜果及关联产品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现在,当地已有近2万农民直接从事柠檬种植,户均增收超5000元。在汇达柠檬基地,长期有200名果农来基地打工,从事施肥、修枝、摘果等工作,每人每年至少可以拿到2万元收入;而在汇达柠檬加工厂,生产线上有近300名工人来自潼南农村,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

潼南区正加速打造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力争未来实现年柠檬产业链年产值300亿元。当地还在新建一个集储存、加工、运输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园区,旨在为跟多特色农产品提供深加工平台。

“B2B”

“这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产业生态。”有业者这样评价潼南的现代农业体系。

要素垂直整合,向上可以小到一粒种子。

太安镇罐坝村,潼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域。科光种苗现代农业示范园,是重庆科光种苗有限公司在此建立的智慧农业基地。

除了栽培技术研究和创意农产品展销,蔬菜种苗选育也是基地的核心业务。

技术主管刘斌说,技术育苗,很有市场。

“以前农民都自主购买种子,靠直接撒播来育苗。散苗的品质和成活率都是问题,风险比较高。”他说,“到了近年,农业生产和经营主体中,公司、合作社和大户的比例越来越高,也成为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流转土地范围广、栽植规模大,把育苗这项关键的基础工作交出来,规避风险,降低育苗成本,他们就能腾出精力,专心做土地管理了。”

科光基地实行“订单育苗”。这些天,他们收到了不少客户送来的圆白菜种子。秋冬是圆白菜上市的季节,但若9月份再栽种种苗,届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就卖不出好价钱了。所以,提早选种育苗,最迟在8月中旬将“早白菜”入土,就能错季上市,提高收入。

依托重庆市农科院的漂浮育苗技术,科光基地发挥设施大棚优势,实现了集约化育苗。

这种育苗方法,是将种子播在装有轻基质土的泡沫穴盘中,再漂浮于水面上,秧苗在育苗基质中扎根生长,并能从基质和水床中吸收水分和养分。

刘斌介绍说,漂浮育苗技术在烟草种植领域已经十分成熟。应用到蔬菜,技术人员透过减少泡沫盘上孔穴的数量,给予每棵种苗充分的生长空间,团根壮实、品质好,成活率较散苗提高20%-30%。

“特别是7、8月份,种苗容易遭遇高温和干旱,若采取散种方式育苗,死亡率会更高。”

4个大棚内,穴盘渐渐将水床铺满,液晶屏幕上空气和基质土壤的温度、湿度一目了然。这批圆白菜种苗共20万株,能够满足100亩土地上种植需求。

据介绍,除了代客户育苗,科光基地亦在进行全季节多个蔬菜品种的育种,并根据客户订单按需育苗,年育苗能力最高可达1亿株。

科技服务于规模农业,一套栽、培、管、养全程机械化服务体系正在潼南悄然成形。

潼南区现拥有农业无人机23架,在重庆率先实现了粮食、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无人飞机植保作业。当地还成立了25家农机合作社,农机保有量32万套(台)。这些合作社实行个体购置,联合经营,仅去年就开展水稻、油菜、蔬菜全程机械化服务14万亩,实施柠檬、花椒、生姜统防统治6.03万亩。

农旅融合的“三变”

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农旅融合是普遍认同的切入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载体不断涌现,田园综合体就是其中之一。

重庆首家田园综合体项目,诞生在潼南。

位于太安镇河边村的香水百荷田园综合体,荷花是这个季节的标志性景观。这个分三期建设、占地上万亩的田园综合体,由英国和德国的景观公司设计。“香水百荷最大的特色,就是结合当地资源,比如水塘、山地、森林、稻田来打造。”负责人赵迎宾介绍说,项目一期2017年7月正式开放,占地约2300亩,布局了醉美荷塘、农耕创意园、科普体验区、粉黛花径、竹林茶社、3D壁画等。“我们有效利用现有场地、当地劳动力,将生态农业与旅游观光相结合,让大家不仅只是参观,还能在园内玩耍、休息,甚至住上好几天。区域内的部分农房,我们已经签了协议,改造完成后将对市民开放。”

距离香水百荷40公里外的龙形镇,另一处田园综合体刚刚起步。

龙形田园综合体未来的想象力,很大程度来自“地利”与历史人文景观的托底。

龙多山,海拔虽仅583米,却是潼南区内制高点。佛、道文化并存,景观景点依山就势,定位集休闲、养身、科普、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以龙多山为核心,龙形田园综合体自高向还低依次布局了3个项目:四季田园农庄,主推四季农事体验和观光;盛庆柠檬产业园,规划了1800亩柠檬产业标准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田园梦景则以生态鱼养殖为主,目标是打造未来重庆首家国标垂钓竞技中心。

当地干部告诉新华网,这4个项目总投资3亿元,虽由不同的企业实施,但开发前都经过了统一规划,预计2020年前全面建成。除了综合体本身,连接潼南城区的主干道也在加紧建设,未来,游客从潼南城区进入龙形田园综合体,车程仅需20分钟。

“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深入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潼南区负责人说。

依托崇龛镇万亩油菜种植基地,潼南透过10年时间,成功打造出陈抟故里?崇龛花海景区,每年春季油菜花盛开时,都会举行油菜花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当地旅游部门介绍,近年来,潼南还先后培育了“桑椹节”、 “玫瑰节”、 “梨花节”、“柠檬节”等一批农业旅游节会,推出“森林人家、水乡人家”等“潼南农家”系列民宿品牌。

截至目前,潼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累计达到322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92个,绿色食品84个,有机食品4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14个。

农业基础深厚的潼南,如今产业兴旺、市场活跃,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农业产值实现83亿元,占全区GDP23.49%;农村居民收入14026元,增长9.4%。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