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大行担当助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11月2日,中国银行总行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11月2日,中国银行总行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具体措施。近期,中国银行总行还陆续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民营企业座谈等形式,研究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

中国银行总行强调,全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加强民营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开展“1120”工程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作为中国银行在渝机构,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各项工作部署,履行国有大型银行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7年数据显示,重庆民营经济主体占全市的96.8%,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民营企业占较大比重。

多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大力支持重庆制造业、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建筑、批发零售业等行业民营企业发展。截止2018年9月末,该行支持民营企业授信客户占全部公司授信客户的67%,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3亿元。

宗申集团是重庆民营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1995年宗申成立,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便与其建立合作关系,从最初的500万元贷款合作,到如今为其提供10亿元的授信支持,23年来,中国银行借助金融手段,不段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通过企业授信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内保外贷”有效支持了宗申集团泰国工厂、巴西工厂、加拿大项目收购等。

近10年来,中国银行更是提供每日上门服务,2017年,为宗申集团办理国际结算2亿多美元。今年,该行还将为宗申集团提供“全球现金管理”、“跨国公司外汇集中运营管理”等创新服务,助力企业有效控制汇率风险,搭建全球化结算服务,实现集团国际化经营战略。

中国银行支持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

砂之船集团是以奥特莱斯商场运营为核心业务的民营综合性集团,今年3月,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境内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身份,支持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不仅帮助企业成功募集资金3.96亿新元,该项目也成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首笔落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对中西部地区企业探索利用跨境融资新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跨境贸易

民营经济是重庆对外投资贸易的主力军,2017年累计对外投资金额占全市超过80%,货物贸易进出口占比接近一半。

在服务民营企业跨境贸易的过程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在海外5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服务网络覆盖全球的国际化优势,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为重庆外贸企业办理国际结算159亿美元,稳居市场第一,累计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及保函授信支持近200亿元人民币,累计为企业提供规模充足、成本低廉的海外资金支持16亿美元。

针对民营企业跨境贸易需求,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重庆民营企业提供卢布结算、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卢布计息等金融产品,支持其开拓俄罗斯市场;独家开办阿尔及利亚第纳尔、坦桑尼亚先令小币种保函,为重庆工程建设企业在非洲开展工程承包项目提供资信保障;发挥关税税收担保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了从普通税款保函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的升级创新,为重庆电子、汽摩、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上百家进出口民营企业带来了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

“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现场

此外,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利用集团全球业务优势,为中小民营企业搭建跨境交流平台,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2017年5月,中国银行携手重庆市人民政府、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在重庆联合举办了“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共吸引了中匈两国近500家中小企业、1000余人参加,现场“一对一”洽谈400多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过300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总行承办了“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又组织了重庆4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对接会,并为每一个企业安排了6-8轮与境外企业的撮合对接,此举让重庆民营企业能从1400家境外企业中,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求,选择有意向的境外企业进行沟通洽谈,开展贸易合作。

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从散点式单一客户向产业链、批量化方向转型,通过给予专项贷款规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创新授信产品和担保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止今年9月末,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84亿元,增速超18%。

众所周知,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则致力于发挥优势,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开展探索破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有益实践。

位于璧山区的诚润机械公司2016年成功拿到中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2年期340万美元国际商业贷款,就是该行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

诚润机械作为中小民营企业获得的这笔贷款,不仅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大大低于境内同期限贷款利率。更是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首笔中小民营企业海外融资业务,为重庆中小民营企业成功开拓出了一条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跨境融资的新渠道。

资料显示,在全市科技型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6.7%。就科技型企业而言,专利(知识产权)是该类企业的核心资产,但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无法进行固化,同时面临同类型专利的替代性,其价值很难进行准确评估,因此科技型企业很容易因为缺少传统授信所需的固定资产抵押而无法获得贷款。

为此,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成功探索出了“以重点孵化园区为核心,专业担保公司为增信手段,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双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创新业务模式,成功为重庆舜辉庆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该行首笔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为重庆151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支持93亿元,以金融力量支持科技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带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