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报告指出中国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下滑势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指中国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下滑势头(首届进博会)报告指中国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下滑势头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陈静)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8日发

原标题:

报告指中国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下滑势头

资料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气火爆。殷立勤 摄

(首届进博会)报告指中国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下滑势头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陈静)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8日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日用消费品进出口形势逐渐企稳向好。2017年全年,中国日用消费品进出口总额809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9.7%。

《报告》指出,中国日用消费品以出口为主。2017年日用消费品出口额6076.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9%;进口额20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0%,占全国进口总额的11.0%。

《报告》认为,2017年,日用消费品出口扭转了过去两年的下滑势头,实现了较快增长,既是外部市场逐步回暖,需求拉动出口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府为稳定外贸增长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发挥作用的结果;还是近年来轻工外贸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出口新动能的结果。

1988年成立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是全国最大的轻工行业组织。2004年起,该商会开始发布《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报告》依托中国海关和美国、欧盟等66个国家和地区贸易统计机构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深入分析2017年全球和中国日用消费品贸易数据,为政府、企业和相关研究部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制定经营策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根据《报告》,大宗日用消费品出口普遍增长。出口额最大的商品是家具,出口增速最快的商品是玩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传统发达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轻工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但是,中国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速较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份额不断上升。去年,中国对金砖国家出口额为3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539.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25.3%,同比增长6.9%。

日用消费品进口方面,《报告》指出,中国主要进口中高端日用消费品。2017年,中国实行了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等在内的扩大进口政策措施,完善了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珠宝大类产品进口显著增加,2017年进口额652.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23.6%。

欧盟、美国和日本是中国进口轻工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但是进口市场布局逐渐均衡和优化,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加,同比增加近四成。由于自瑞士进口的珠宝首饰大幅增加所拉动,2017年瑞士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美国位居第二。(完)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