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宁吉喆谈民企发展环境: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吉喆谈民企发展环境: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针对如何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清障搭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

原标题:

宁吉喆谈民企发展环境: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资料图:宁吉喆。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针对如何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清障搭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持续保持回升态势,增速保持在8%以上,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约60%,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宁吉喆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进一步调动了民间投资积极性。下一步,要积极向民营企业推介项目,巩固民间投资良好增长势头,重点是抓长效、优服务、清障碍。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个重要领域率先开展混改试点,截至目前已推出三批共50家混改试点示范项目。

宁吉喆表示,上述举措推动了混改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也促进了非公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官方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三方面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释放更大空间。

——扩大试点范围。在做深做实前三批50家混改试点基础上,尽快启动第四批试点,持续释放试点示范效应。

——用好民间资本。重点在充分竞争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企业股权结构优化,促进企业治理结构优化,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完善配套政策。出台重要领域混改试点企业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完善与混合所有制企业相适应的市场化薪酬机制和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制度等,探索适用于“混改后”企业的国资监管新模式。

谈及如何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宁吉喆强调,要做好“六稳”综合工作,扎实推进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各项部署,保持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使广大民营企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把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以及就业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结合起来,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完)

[责任编辑:甘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