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增值税退税政策礼包落袋 企业“走出去”底气更足了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增值税退税政策礼包落袋 企业“走出去”底气更足了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高畅)近日,增值税退税政策在基层迅速落地,有效盘活了部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资金

原标题:

增值税退税政策礼包落袋 企业“走出去”底气更足了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高畅)近日,增值税退税政策在基层迅速落地,有效盘活了部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资金流,帮助企业扩大再生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当地企业“走出去”以有力援手。

自2017年以来,企业接连收到增值税改革红利:自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1%税率。自2018年5月1日起,11%增值税税率又调整为10%。不到一年时间,两次降低税率共3个百分点。

增值税税率降低让企业“轻装上阵”,而作为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之一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则通过增加现金流的方式为企业“输血”。

多年来,我国对农机生产采用增值税低税率优惠政策,而生产农机购进的设备和原材料需按正常税率抵扣增值税进项税,二者形成了“税率差”。

2004年起,国家对农民采购农机进行补贴,激发了广大农民采购拖拉机的积极性。另外,我国从2007年开始试点实施增值税转型,企业购进设备等固定资产也纳入抵扣范围。上述多种因素叠加,部分农机生产企业积累了大量政策性留抵税款。

浙江宁波兴野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拖拉机、农机设备及配件的大型农机制造企业,长期以来一直低征高扣,留抵长期挂账。因此,企业非常关注留抵退税的相关政策。

在增值税改革的红利下,企业享受降低税率叠加留抵退税政策,前一季度共合计退税1133万余元,对这类长期低征高扣的企业来说,终于实实在在地把改革红利收入囊中。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坦言:“在农机产业调整期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上,国家出台了留抵退税政策,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了税收政策支持,我们搞研发的自信心更强了,‘走出去’的底气更足了!”

在现阶段下,对农机、农药生产企业已经形成的留抵税额进行退回,不仅可以体现税收对产业和经济的扶持和调节作用,更能体现国家对农业产业化战略的支持,以缓解农资生产企业的资金和生存压力。

自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出台后,为保证企业能够切切实实享受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增强获得感,多地税务部门采用“一对一”、“面对面”服务。浙江慈溪市税务局对全市相关企业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并主动联系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培训,开展“一对一”服务。

同时借力税务机构改革的东风,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缩短退税办理各环节时限,使企业享受红利更便捷。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