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审判专业化建设 一年来受案超2.3万件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审判专业化建设 一年来受案超2.3万件华龙网11月13日15时20分讯(记者 李袅)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为这项国家战略提供有

原标题:

重庆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审判专业化建设 一年来受案超2.3万件

华龙网11月13日15时20分讯(记者 李袅)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为这项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重庆法院面临的重要课题。今(13)日,市高法院发布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我市法院受理涉自贸试验区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类案件23892件。

投资贸易等五大类案件大量涌现

据了解,自2017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以后,重庆法院受理涉自贸试验区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类案件23892件。

从收案类型来看,民商事案件数量最多达15923件,审结14435件。此外,还有刑事案件1584件,审结1423件;行政案件592件,审结567件;执行案件5793件,执结5618件。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贸易、跨境商务、股权期权、知识产权、金融借贷等案件大量涌现,诉讼案件呈激增态势。随着新型、疑难案件不断涌现,对专业化审判提出了要求。”

推动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

一年多来,为顺应重庆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重庆法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加强法制保障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不少创新。

例如今年9月,市高法院牵头成立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开展涉自贸试验区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加强国际、区际司法交流,建立自贸试验区涉外法律人才库,定期发布涉自贸试验区法律争端典型案例,推动形成相关法律问题裁判规则,为建立陆上贸易规则提供法律支持。

“下一步,市高法院将积极推进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以实现对类型化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平等保护不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服务开放发展的司法保障体系。”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方面将根据涉自贸试验区司法案件专业性、复杂性、疑难性、国际性等特点,进一步强化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专门化审理;在建立自贸试验区涉外法律人才的同时,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还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公布涉自贸试验区法律课题研究项目,切实提高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的理论研究水平。

案例

国产白兰地仿法国葡萄酒立体商标被判侵权

今日,市高法院还发布了第一批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侵害商标权知识产权纠纷,涉国际惯例的买卖合同纠纷,涉外的委托合同纠纷、融资租赁纠纷等。

透明圆形玻璃瓶形状的轩尼诗VSOP酒,瓶颈较窄,上裹有深色塑料瓶贴,该瓶贴并与瓶盖相连;瓶身较宽,上部接近瓶颈处印有呈扁平状的椭圆形瓶贴,该瓶贴上有“VSOP”字样……法国轩尼诗公司是某立体商标的商标专用权人,核定使用商品为葡萄酒等。

据梅花网广告监测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5年间,关于“轩尼诗VSOP”酒在全国报刊刊登有近300条广告。而蓬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万事好金奖白兰地”酒的外形特征与上述立体商标特征基本一致。

法国轩尼诗公司认为蓬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了侵害其立体商标的商品,遂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对方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300万元。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蓬莱酒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5万元。

法官表示,组合立体商标的专用权范围由三维标志和平面要素的显著性决定。当两要素均有显著性时,三维标志相对于平面要素,视觉冲击力更大,特征更明显,相关公众能够第一时间通过该三维标志识别商品来源,对立体商标的保护范围更具影响,故被控侵权商品上即使没有使用与平面标识相似的图案,亦不影响对被控侵权商品是否构成侵权的判断。综上,法院认定被告行为构成商标侵权。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