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拟成中国智慧城市典范 2020年物联网核心产值破千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16日,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在“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披露,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会上发布的《重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16日,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在“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披露,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致辞

会上发布的《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2018)》显示: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预计564.9亿元,同比增长37%,相关产值超1000亿元。

重庆物联网相关产值破千亿

11月16日上午,“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石敏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重庆市南岸区区长陈一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书记王晓丽,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等出席大会。大会由重庆市南岸区副区长陈炯主持。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在会上正式启动上线“重庆市物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未来重庆市物联网产值规模将持续扩大,保持35%以上的高增长率。李殿勋称,预计到2020年,重庆物联网产业将突破千亿级规模。

会上,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联合发布了《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2018)》(下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显示,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核心产值预计564.9亿元,同比增长37%,相关产值超过1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该市物联网企业总数量达到438家,规上287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书记王晓丽致辞

物联网产业是重庆市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在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

其中,物联网硬件制造业产值仍居主导地位,约占总体产业规模的55.9%;平台运营服务产业位居第二,占总体产业规模的32.5%;物联网系统集成产业相对规模较小,但增速明显,约占总体产业规模的11.6%。

陈金山发布“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和“2018年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大成果”

从物联网产业的所有制结构来看,重庆市民营物联网企业仍居第一,占比65.4%。从区域分布来看,南岸依托国家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其物联网产业产值在全市的占比超过50%,居于首位。

李殿勋:重庆将成中国智慧城市的应用示范之城

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笔电及手机制造基地,正处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物联网、运用物联网,是该市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条腿” 走路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生态家园、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

京东家庭智能终端协同创新中心和专家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颁发专家聘书

李殿勋在致辞时称,经过转型升级,未来重庆将会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应用示范之城、全球智能终端的最大生产基地,也会成为中国智慧城市的应用示范之城,为民众生活开辟美好未来。

据了解,目前物联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重庆的智慧市政、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能工业等多个领域,为生产生活、政务管理等注入了“智能因子”。

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南岸区区长陈一清和京东云西南区总经理范龙为“京东家庭智能终端协同创新中心和专家委员会”揭牌,并颁发专家聘书。同时,大会还举行了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和京东云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京东云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书记王晓丽在致辞中提到,今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获选企业代表

成果:“十大应用案例”和“十大成果”

本次大会以“物联智能 享应未来”为主题,聚焦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全新赋能成果。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有关部署,积极响应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计划为引领的战略行动计划”。

“2018年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大成果”获选企业代表

会上,陈金山发布了“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和“2018年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大成果”。 

据公开报道,重庆通过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产业,形成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招商等多种方式,不仅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智能产业企业来渝,还培育了以特斯联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目前,全市共有智能产业相关企业3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约900家。

此外, “重庆市物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也于今日正式上线,李殿勋、陈金山、陈一清、王晓丽、李斌共同启动。

附: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2018年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大成果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