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自贸试验区引进项目超1600个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自贸试验区引进项目超1600个合同(协议)总额4848亿元,落地实施改革试点任务122项本报讯(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11月16日,市商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情

原标题:

重庆自贸试验区引进项目超1600个

合同(协议)总额4848亿元,落地实施改革试点任务122项

本报讯(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11月16日,市商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情况。整体来看,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地实施122项,29项正积极推进。截至2018年10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引进项目1605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4848.14亿元人民币。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坚持高位推进,明确目标定位,实施“双轮驱动”,完善运行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取得明显成效。在制度创新方面,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出台配套文件34个、支持措施500余条。培育形成13个创新典型案例、3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案例6个、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等被国家采纳和推广,“重点企业进口付汇新模式”等21项案例和成果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到全市。

在提升便利化水平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全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外资项目备案实现立等可取,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大通关建设持续发力,企业业务协调时间节省5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了1/3。

此外,重庆继续坚持优化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目前,33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片区,商事主体注册登记“四办”(网上办、马上办、辅导办、帮你办)、基层“注册官”制度广受企业好评。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探索推行“四十一证合一”,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加强市场准入监管等措施,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金融开放创新,也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取得实效的重要领域。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启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推出国际陆路贸易供应链融资新产品。优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节省企业人力和资金成本超过70%。跨境投融资领域更广,企业外债流入维持历史较高水平,平均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

通过一系列举措,重庆自贸试验区也初步显现了产业集聚效应——

在智能产业领域,商汤科技人工智能、金泰克内存生产基地等标志性项目落地;

医疗领域实现突破,新加坡莱佛士集团独资医院落户;

航空产业逐步壮大,美国AAR、新加坡新科宇航、广州飞机维修公司维修企业落户共建;

金融、教育领域逐步扩大,筹建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及合资医疗保险机构,引进美国石溪中学等境外教育机构。

截至2018年10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注册20630户,占全市比重9%,注册资本总额1725.39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13.8%。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注册347户,占全市比重21%,注册资本24.0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12%。重庆自贸试验区引进项目1605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4848.1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