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受命急难敢担当——走近基层工会主席、重庆市石柱县“扶贫铁军”田勇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曾经,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因大山大水的阻隔和交通物流的闭塞,其脱贫之路走得缓慢而艰辛。然而,在党中央脱贫致富的号召和帮助下,自2017年开始,世代居住在龙河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曾经,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因大山大水的阻隔和交通物流的闭塞,其脱贫之路走得缓慢而艰辛。然而,在党中央脱贫致富的号召和帮助下,自2017年开始,世代居住在龙河两岸的中益人,沐浴着温暖的春风,迈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嬗变之路。一座座利民的基础设施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的幸福道路蜿蜒前行,一片片美丽的农家风貌令人欣慰。在推动这些变化的系列重点工作中,有一个铁血汉子整日忙碌其间。他就是共产党员、被誉为“扶贫铁军”的国资集团石柱恒宏水利水电开发公司工会主席、国资集团中益风貌改造及基础建设项目总指挥田勇。

踏上“征”途破“难题”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及时规划启动服务民宿旅游的游客集散中心、民俗博物馆、康养中心等配套设施和集镇建设,令人望而生畏的“征地拆迁”成了不可回避的工作。

项目启动后,县国资集团组建征拆工作队于2017年11月24日进驻中益乡,然因深度贫困乡部分群众对政策认识不够,致使征拆工作停滞不前,影响全乡脱贫攻坚战役的有序推进。

难道这项重点工程因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而搁浅?答案掷地有声——深度脱贫时不我待,项目推进刻不容缓!县上相关部门经过一番深入调研,把田勇推上了谈“迁”色变的战场前线。

田勇作为中益风貌改造及基础建设项目总指挥。“头衔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风险也就有多大。”田勇从走马上任第一天起,就时常告诫自己,并在具体工作中身体力行,步步为营。

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任务,田勇坦然表示:“只要能让中益乡早日脱贫,更快发展,只要能让当地居民尽快过上好日子,只要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再大的苦,再多的事,再多的规划,再累的走访,我都能坚持,我都能承受!”

依法征拆促和谐。“这是一条特殊的战线,一头要完成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任务,保证各项重点项目的及时用地,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一头要依法保护被征地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哪头都不能误事。”会上会下、个案解决、私下交谈等各种场合里,田勇总是对工作人员们这样说。在具体拆迁工作上,当部分拆迁户提出“拆一还二”甚至“拆一还三”或者还门面等脱离政策的种种无理条件,拒不配合拆迁时,田勇总是以政策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确保“和谐拆迁”。通过田勇的不懈努力,全乡共征地126.769亩,拆迁房屋102户1.6万余平方米,确保了中益乡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田勇(左四)等深入院坝倾听各方意见

宣传走访通民心。为尽快推进工作并维护社会安稳,田勇把对当今征拆政策的宣传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采取了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形式,注重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使所有拆迁征地户都明白新政策的实质。在具体工作中,采取四大措施:一是召开乡、村、组干部会,学习、培训新政策,让各级干部了解新政策、弄懂新政策、拥护新政策;二是周密部署,认真开好被征地拆迁户动员大会、党员会、群众院坝会,让征拆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将有关征地拆迁政策编印成册发给农户,让每一位农户细心研读,仔细领会;四是组织征地拆迁工作组,深入农户家中进行面对面地疏导解释,帮助被征地农户算对比账,以消除其思想疑虑。这一系列积极详细的宣传活动,加深了群众对征地拆迁政策的熟悉和掌握,增强了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消除了被征地农户的疑虑,拉近了政府与农民之间的距离。感情的融洽,提高了农户对政府的信任度和对征地拆迁工作的支持度。通过田勇的努力,中益乡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田勇(左一)等配合村上做好“五改”过程督导

一丝不苟当标兵。“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一套极为严密的操作程序。如处置不当,极易造成工作被动,引发社会不稳定。”田勇对此有着高度的认知,特别是针对场镇区域特点十分复杂的环境特性,他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调查—公示—复查”程序,将工作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坚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落实,不搞特殊化,不枉法循私、不打击报复,做到有问题及时查,有错误及时改,有矛盾及时解,有效杜绝和化解了各类问题和矛盾。为此,田勇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保持敏锐性和坚定性,敢于抵制不正之风,自觉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在组织纪律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不沽名钓誉,做到了有请示有汇报,自觉维护领导和组织的威信,执行组织的决定、决议,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领导之下开展工作;在工作纪律上,坚持准时上班,工作完成再下班,自觉遵守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主人翁姿态搞好工作;在领导岗位上,以身作则,时时事事为下级做出表率,团结同志,尊重他人,一视同仁,从不搞特殊,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田勇要求所有参与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服从工作安排,发挥团队力量,必须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坚决打击以权谋私行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转战“安居”啃“骨头”

围绕脱贫攻坚主线,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足打造“中华蜜蜂小镇”,共同建设美丽中益。田勇在项目推进困难之时临危受命,以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作风,誓死完成任务的决心,狠抓“重点、难点”日夜坚守,在他眼里没有困难只有任务,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任劳任怨,一心牵挂那些还处在贫困一线的老百姓。

田勇(左一)带领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深入基层抓“五改”

推进“五改”优环境。中益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覆盖全乡7个村,涉及1177户4000余人,重点实施以改风貌、改厨房、改地坪、改厕所、改习惯为主的“五改”项目,计划改风貌1177户37万余平方米、改厨房778户、改地坪904户18万余平方米、改厕所734户、建三格式化粪池750口,同步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田勇转战该乡工程后,及时组建项目部,在中益乡党委政府的配合下,及时启动中益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明确“五改”工作目标。通过公开招标,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并由国资集团公司遵照政府文件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确定监理单位。明确资金来源是国资集团争取政府性投资,不足部分由业主自筹。

田勇(左一)等深入院坝督查“五改”质量

坚持原则强管理。任务锁定,目标明确,田勇带领国资集团中益项目部一班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中益乡党委政府和中益乡脱贫攻坚指挥部,积极组织施工班组启动相关工作,扎实推进项目科学发展,有序进行。在具体工作中,田勇始终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分类推进,分期实施原则:第一期项目重点针对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实施,第二期项目重点针对人居环境质量不达标的非贫困户实施。二是坚持因户施策,应补尽补原则:按照改善标准,针对每一个改善对象户制定策划相应的改造项目,坚持应补尽补,不盲目攀比,建设材料的选用坚持以实用耐用为原则。三是坚持以奖代补,群众参与原则:教育、发动群众全面参与改善工作,主动投工投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原则:对改善对象户、补助标准、资金兑现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项目管理方面,田勇带领一班人切实加强质量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严格执行改造对象公开、补助资金公开、项目建设标准公开,监管做到政府监管到位、群众监督到位、专业抽检到位、施工自查到位。与此同时,还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资料管理、进度管理。在进行扶贫C改的过程中,个别村干部不按政策要求执行,安排施工方修建不在C改范围内的房屋,田勇知道后怒斥某村干部“政策就是政策,没有人能更改”,虽然有可能引起个别村干部的意见,但很好的坚持了政策原则。

通力协调顾大局。中益乡的改造是全面的改造,不仅仅是风貌改造,还伴随交通道路改造和生活陋习思想改造等。其间的协调与统筹工作至关重要,道路施工的爆破、封路等情况影响了施工材料的运输。为了避免停工,田勇运筹帷幄,统筹全局,极力与各方协调,建立了道路交通相互沟通机制,保证了13条重要支线道路的材料运输,及时实时解决了13条支线交通运输问题,降低了主路材料运输难度。中益乡涉及风貌改造户数多达1000多户,其中农村及偏远山区就达500多户,但房屋到底是否需要改造、怎么进行改造都需实地考察。为了让扶贫资金得到充分合理利用,他踏遍了中益乡每个角落,实地考察风雨无阻,并多次对需C改的房屋进行考察、监督,防止错改、漏改、超改。为了保证项目的工作质量和进度,田勇对自己和下属、下级单位都非常严格,做事雷厉风行。为了龙家坝人居环境改造试点现场会按时召开,在方案不确定、图纸不完善、作业队伍士气低落等诸多困难情况下,他深入一线与施工单位、每个作业班组组长交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日夜陪同施工,施工单位、作业班组很是感动,纷纷表决心,誓死保障现场会正常召开。最终他们战胜了暴雨、路滑等恶劣自然环境影响,按时完成了任务,龙家坝节点得到了市、县领导一致好评。

一马当先勇担当。今年4月,中益乡盐井村龙塘组龙家坝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的重点打造节点。在面对群众不支持、不配合的前提下,田勇精心走访摸排,分析问题症结所在。谭明学是龙家坝一户普通农户,该户有一猪圈约20平方米,距公路边线不足1米,经常粪水横流,臭气熏天。该圈舍地块规划为停车坝,谭明学因担心失去祖祖辈辈遗留下来的地盘,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抵触情绪极大。田勇了解情况后会同乡政府分管领导入户做工作,拆除该户圈舍和另一处棚房,按照设计规划,给该户建成一个功能房,面积上尽量不少于原来的面积。通过多次入户做工作,精心讲解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性,谭明学被田勇的真诚所打动,同意了解决方案。今年7月,按照设计,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作为第二个重点打造节点。该节点同样面临一个难题——猪圈。该院落大多数猪圈已被改建成厕所使用,这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相去甚远,田勇发现问题后,提前研判,提前汇报,提出解决方案。同时邀请设计单位现场指导,将大规模联排的曹德成、马培书、马培泽、余崇江、马小飞5户的猪圈厕所改建成休闲景观亭,分散圈舍改建成标准水冲式厕所。既解决了问题,又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

正在改造中的向家坝

“五改”后的向家坝全貌

徒步登山为求真。“这些房子该不该‘三改’?我们如果单凭群众诉求和基层干部的问题反映下结论,我们不是犯错误了?”10月12日下午1时许,田勇带领相关人员一行,徒步10公里花了近3个小时登上坪坝村山羊坪,实地踏看了村民住房和宅基地复垦情况后,发出由衷感叹。原来,中益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极少部分相对偏僻的村落没有启动,部分群众反应强烈。10月12日,田勇一行10余人从乡政府大院驱车出发,一路颠簸前行。10时许,车行至官田坝场口下的三岔路口,大家跳下车开始取道登山。蜿蜒曲折、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令人望而生畏,加之近段时间修建人行便道,搬运建筑材料的马匹沿路洒落的马粪,难闻的气味熏得人们有些犯恶心。下午1时许,田勇一行走进山羊坪第一户人家,大家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没有歇息一秒,立马开始现场踏看、了解群众、拍照取证,实际了解需C改破损程度。下午3点,大家拄着信手取得的或竹竿或木棒拐杖,一步一步下山了。一天步行3万多步,周身酸软,但大家反而士气大振,一致认为:通过实地踏看,了解了真实情况,心里都很踏实了。这样的事情在田勇的身上时有发生,公路不能去的,就步行去。每一村每一组每一户,田勇对具体情况都一一核实。

成效初见靓山寨。中益乡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田勇带领项目部一班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加大以改风貌、改厨房、改地坪、改厕所、改习惯等“五改”项目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乡已完成改风貌880户30万余平方米、改厨房327户、改地坪463户8.3万平方米、改厕所337户、建三格式化粪池337口,另S417省道沿线沙子镇范围完成风貌改造260户。同步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养成文明习惯,在软硬件两方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能力,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龙家坝新貌

龙家坝新貌

田勇,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百姓、勇于奉献、求真务实、严于律己、管理过硬、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人民干部。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