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7部门联合助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减轻课业负担禁止公布考试排名加强用眼卫生管理重庆7部门联合助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本报讯(记者 匡丽娜)1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

原标题:

减轻课业负担禁止公布考试排名加强用眼卫生管理

重庆7部门联合助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本报讯(记者 匡丽娜)1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旅游委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重庆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如何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提出建议和要求。

据了解,2017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抽样显示,小学段学生近视检出率为33.46%,初中段学生近视检出率为63.21%,高中段学生近视检出率为78.59%。“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及时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与发展。

《方案》提出,学校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方案》还要求,学校须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中小学校要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此外,《方案》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严禁幼儿园进行“小学化”教学等。

该《方案》还对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本身,以及相关机构提出了要求,例如,要求建立学生视力档案等。《方案》还指出,各区县政府负责本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区县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区县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区县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6%以下,初中生近视率控制在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控制在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

保护孩子视力做到“六要”

1.要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时间,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2.要控制孩子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3.要减轻学生课外学习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应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

4.要引导孩子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5.要保障孩子睡眠和营养,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6.要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