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价格有效形成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0日说,下一步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适时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完善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价格有效形成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0日说,下一步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适时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价格改革,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能源资源大力发展现货市场,逐步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尽快形成多层次市场体系,促进市场价格有效形成,积极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胡祖才在当日举行的“价格改革40周年研讨会”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新的要求,价格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

胡祖才说,下一步要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加快构建现代化政府价格管理体系,在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成本为基础、以效率为导向的现代化政府价格管理体系。加快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政府定价机制,推进成本监审立法和成本信息公开。创新定价方式方法,引导垄断企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和改进管理,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政府价格管理程序,让政府定价在阳光下运行。

胡祖才说,要加快完善遵循规律、有度有效的价格调控体系。进一步加强价格与财政、货币、产业、民生等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努力保证价格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着眼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围绕重点商品构建市场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价格应用系统建设,增强价格调控预见性、及时性、有效性。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