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巫山书记李春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渝东北教育高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巫山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工作接受国家督导认定11月20日至21日,国家督学、特级教师、河北省石家庄第二中学校长、督导组组长邵喜珍率督导专家,对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进行国家督导认定

原标题:

巫山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工作接受国家督导认定

国家督导组督导认定我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卢先庆摄.JPG

国家督导组督导认定我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卢先庆 摄

11月20日至21日,国家督学、特级教师、河北省石家庄第二中学校长、督导组组长邵喜珍率督导专家,对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进行国家督导认定。

督导期间,专家组集中查阅了全县档案资料,并深入有关学校实地核查、走访。县委书记李春奎向专家组汇报了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工作,县长曹邦兴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李春奎说,县委、县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穷县办出了大教育。

优先发展跑出“加速度”。重教不喊空口号,县委、县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县人大、县政协常态视察教育,部门、乡镇(街道)履职尽责助推教育,对口单位倾力帮扶教育,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教育,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协同、多元参与的均衡发展推进机制。投入不开空支票,对照均衡发展标准,缺什么补什么,教育发展要钱给钱、要地给地、要人给人、要政策给政策,全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2015年至2017年共安排教育经费34.01亿元。划拨教育用地900余亩,统筹资金5.81亿元,推进片区教育资源整合,新建学校6所,实施“创特治薄”改扩建(维修)项目455个,装配设施设备30余万台件(套),着力推动城乡、校际间“硬件”“软件”均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25.66亿元。

专家查阅档案资料。卢先庆摄3.JPG

专家查阅档案资料。卢先庆 摄

尊师重教提升“软实力”。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教育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教育家”办学、“教育家”育人,全面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补充教师680名。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和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4万平方米,保障乡村教师引得来、留得下、稳得住、工作好。加大调配交流力度,创新培训培养,校长、专任教师交流面达16.9%、6.3%。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国家和市、县级优秀教师、业务骨干教师和师德标兵。

教育关爱划齐“起跑线”。把教育公平摆在“第一民生”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之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指标,精准资助贫困师生,全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平等接纳随迁子女入学,妥善照顾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实施“暖冬计划”“清凉计划和“服务学校29条”。

专家查阅档案资料。卢先庆摄.JPG

专家查阅档案资料。卢先庆 摄

改革创新注入“新动力”。把深化教育改革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第一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2+2”项目、“1+5”行动计划和创新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提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行片区制管理、“名校+”、学校联盟、结对共建,促进区域内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和薄弱学校“电梯式”发展,51所学校创建为国家、市级特色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县、艺术教育实验县、教育科研先进县和重庆市基础教育课题研究试验区。

李春奎指出,我县义务教育在发展中均衡、在均衡中发展,城乡均衡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巫山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践行“九个坚持”要求,持之以恒强化党对教育的领导,持之以恒巩固优先发展的地位,持之以恒构建均衡公平的格局,持之以恒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持之以恒营造人人出彩的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渝东北教育高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将虚心接受督导意见,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督导认定成果全面转化为教育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和持久动力。

县委书记李春奎介绍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情况。卢先庆摄.JPG

县委书记李春奎介绍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情况。卢先庆 摄

据了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指在义务教育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差距,使农村、城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同等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在解决了“有学上”之后,逐步解决“上好学”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县教委主任卢尧介绍,近年来,巫山举全县之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薄弱学校进行彻底改造,学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百花齐放,实现“校校有变化、生生得实惠”目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全面提升。

县领导陈绍丛、王大昆、王国琼、熊伟、曹诚仲参加。(记者卢先庆文/图)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