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记鱼池镇团结村杉树组脱贫励志榜样李传生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凤凰网重庆综合 “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太好了!随时都可以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帮扶的温暖,这种温暖让我创业脱贫的干劲越来越足,幸福就是靠奋斗出来的…&h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凤凰网重庆综合 “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太好了!随时都可以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帮扶的温暖,这种温暖让我创业脱贫的干劲越来越足,幸福就是靠奋斗出来的……”在鱼池镇团结村旅游景点佛莲洞所在地的杉树组,有一位靠政策引领,勤劳奋斗脱贫致富的榜样,他就是荣获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石柱县脱贫奋进户”荣誉称号的李传生。

集思广益拟定精准扶贫“点子”

10月17日上午,当记者辗转多地找到采访对象李传生时,他正在离家数公里之外的黄金村齐心组务工。“现在是冬闲期了,就近务工成为主要工作,哪怕每天100元工资也不错……”在房屋复垦施工现场,满头大汗的李传生与记者拉开了话题。

2014年初,李传生在建筑工地干活时身受重伤,整整住院治疗了7个月,做了4次手术,花掉医药费10多万元,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两人每月生活费又要近2000元。“那时可以说是达到了家贫如洗的地步,生活压力非常沉重,正好在那年开展扶贫工作,我家被评为贫困户。”

“你在,家就在;你垮了,家就垮了;再苦再累也要站起来,要让孩子们把书读好。”面对意志消沉的李传生,他的妻子谭祥梅一次次劝慰道。

“针对李传生家庭当时的特殊情况,我们按照政策首先解决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问题,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鱼池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干部付维平介绍说,随后又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同时给他讲了很多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

身体慢慢康复中,在政府部门关心下,在妻子鼓励下,李传生逐渐从消沉苦闷中走了出来。特别是2015年底鱼池镇组织了一次“脱贫励志”报告会,一个个遭遇挫折而勇于创业的故事,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志气”脱贫的力量,点燃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佛莲洞景区近在眼前,千野草场相距不远,每年夏天来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针对李传生不能干重活的实际,政府领导和驻村干部不约而同想到让他发展农家乐脱贫的“点子”。大家将想法告诉李传生时,他点头表示认可。

因地制宜走上产业发展“路子”

“自己是一个贫困户,开农家乐没房屋、没技术、没资金、没客源……”正当李传生感到困惑时,驻村干部又一次走进他的家门。

没地盘可改造他家里现有的两层砖瓦小楼,没技术可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没资金可申请小额贷款,鱼池镇的旅游大气候已经形成,客源也不是问题。大家围着火炉商量一番,李传生面对的难题便迎刃而解。

李传生曾在青海省当兵三年,又在部队入党,干事创业有一股雷厉风行的作风。2016年春节过后,能下地劳动的李传生便着手改造家里房屋。在此期间,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又为他设计卧室、厕所、餐厅装修事宜,规划门牌、灯箱广告制作,精打细算节约改造成本,同时帮助打扫和美化环境卫生。

这一切,李传生夫妇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开业前夕,李传生挤出时间,参加了餐饮培训,尤其对制作家常菜进行了认真学习。

2016年6月13日,是李传生夫妇永远记得的了一个日子,他经营的“梅园农家乐”正式开业,第一天收入就达到一千余元,来了一个“开门红”。

在高温旅游季节的三个月时间里,每逢双休,远道而来的客人到佛莲洞景区游览一番后,走进“梅园农家乐”就餐和住宿,对李传生夫妇制作的特色家常菜赞不绝口,都说在李传生的农家乐吃住行都有真正的农家味。

“客人们走的时候还要购买干笋子、蕨菜、土鸡、老腊肉等农特产品,特别是连过去一钱不值的南瓜叶都能卖成钱。”谭祥梅开心说道。

三个月时间下来,李传生仔细算了一笔账,农家乐的营业收入突破5万元。

与此同时,李传生夫妇俩还种植起辣椒、水稻、玉米,饲养生猪,又力所能及就近务工,家庭每年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

真情帮扶成为村民励志“样子”

“独木不成林”“一棵树绿不了整个山坡”……李传生说,为了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他动员周边的贫困户和村民发展农家乐。

李传生将经营农家乐的经验和体会如实讲给村民听,帮助大家分析市场前景,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仅一年时间,团结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22家,其中贫困户发展的农家乐有9家,“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鱼池分社成立时,李传生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监事长,他经营的“梅园农家乐”被列为全县乡村旅游扶贫现场观摩会的一个观摩点。

团结村杉树组的余海龙因病因学致贫,在李传生的动员和带动下,余海龙发展的“海龙农家乐”于2017年夏天开门营业。“旅游旺季时,看到我家客人不多,李传生还把他家的客人介绍到我家里。”年过半百的余海龙说道。

“通过帮扶,李传生脱贫摘帽的意愿相当强烈,自己脱贫后又主动帮助别人脱贫,他就是脱贫励志的一个榜样……”鱼池镇党委书记秦晓华如是说。

2017年12月上旬和中旬,李传生作为创业致富代表被重庆市扶贫办选拔为“榜样面对面”十九大精神暨基层脱贫攻坚事迹宣讲团成员,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他随宣讲团成员一起,走进渝东南黔江、酉阳、秀山、彭水、丰都等区县乡村,“面对面”讲述了自己艰苦创业致富后带领贫困户和村民共同发展产业的生动故事。

勤俭生富贵,懒惰出贫穷。李传生靠着朴实勤劳的本质,自信自强,践行着自己“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铮铮誓言。

(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文/隆太良)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