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检察机关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 严惩金融等领域犯罪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检察机关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 严惩金融等领域犯罪华龙网12月5日19时22分讯(实习生 邱小雅 记者 祝可)检察机关如何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今(5)日,重庆检察五分院开展了“服务

原标题:

重庆检察机关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 严惩金融等领域犯罪

华龙网12月5日19时22分讯(实习生 邱小雅 记者 祝可)检察机关如何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今(5)日,重庆检察五分院开展了“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跨辖区人大代表视察活动暨五分院辖区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汇报了2017年4月至今,重庆检察五分院及辖区4个院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集资诈骗等犯罪,共批捕78人,起诉112件,相关代表还就“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谏言献策。

点对点、一对一指导提供个性化检察服务保障

重庆检察五分院辖区有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二郎科技创新片区、石桥铺高技术服务片区、杨家坪高端商务片区、解放碑中央商贸区、菜园坝港区等10.58平方公里自贸区和2.21平方公里的重庆江津珞璜综合保税区。

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重庆检察五分院在辖区建立起自贸区案件办案机制,主要针对发生在自贸区范围内的金融、商贸等领域犯罪案件。

同时,还在辖区自贸区内设立派驻检察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法治服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自贸区企业“家门口”。

严惩自贸区犯罪已批捕78人、起诉112件

2017年4月至今,重庆检察五分院及辖区4个院,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78人,起诉112件。并先后对企业职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批捕13人,起诉16件19人。

唐某某在担任位于自贸试验区石桥铺的某商贸公司的库管员期间,将其所负责看管的公司仓库内30多台戴尔笔记本电脑盗走并全部转卖他人,涉案金额达13万多元。

案发后,九龙坡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一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补强被害单位购货、出库记录等客观证据;另一方面督促公案机关利用多种手段寻找笔记本电脑的去向,最终成功锁定21台笔记本电脑的收购人,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

今年6月初,唐某某被一审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营造良好用工环境支持起诉并胜诉案件29件

针对自贸区范围内涉及企业的民事生效裁判,重庆检察五分院和辖区院充分运用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维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采取专案专办,严格把握案件质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监督案件,及时果断地提出抗诉,目前已办理此类案件5件。

同时,针对自贸区企业发生的劳动纠纷,重庆检察五分院和辖区院一方面加强支持起诉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另一方面有效疏解企业与劳动者的矛盾和误解,防止不当维权,目前已办理支持起诉并胜诉案件29件。

此外,在会上,自贸区内的民营企业代表表示,希望能尽快建立检察部门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平台,及时有效的进行交流。

下一步,重庆检察五分院还将走访民营企业,开展专项活动,为自贸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