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云阳:三臂凿岩台车开进深山修郑万高铁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6日6时5分讯(通讯员 刘兴敏)在郑万高铁重庆云阳县太阳湾隧道1200余米的洞内,一台大型三臂凿岩台车在两名操作手的电脑控制下,挥动三臂在绝壁上凿出一个个排列整齐的炮眼。据了解,三臂凿岩台

华龙网12月6日6时5分讯(通讯员 刘兴敏)在郑万高铁重庆云阳县太阳湾隧道1200余米的洞内,一台大型三臂凿岩台车在两名操作手的电脑控制下,挥动三臂在绝壁上凿出一个个排列整齐的炮眼。

三臂凿岩台车在郑万高铁重庆云阳太阳湾隧道内打眼。通讯员 刘兴敏 摄

据了解,三臂凿岩台车臂长17米,全电脑操作,打眼精准、快速、安全。运行该车需要6人操作(2名操作手、4名辅助人员),在2小时至2.5小时内,就可以将一个断面横跨15余米,高10余米,面积150平方米的断面打眼120余个,每个炮眼深3.5米,直径25毫米,还辅助工人装药。

三臂凿岩台车在郑万高铁重庆云阳太阳湾隧道内打眼。通讯员 刘兴敏 摄

电脑操作三臂凿岩台机。通讯员 刘兴敏 摄

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样一个横截面打眼,至少需要12名工人,用工5小时以上才能弄好。用三臂凿岩台车取代原来的人工钻眼,可以提高10倍以上的效率。据悉,该三臂凿岩台车一天可掘进约9米。

在洞内,还可看到液压自行式栈桥、喷锚机械手、二衬台车全机械化操作,轮番作业,几乎24小时不停工。

喷锚机在洞内浇筑混凝土。通讯员 刘兴敏 摄

装载机在隧道外调运钢筋。通讯员 刘兴敏 摄

郑万高铁项目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被誉为世界高铁领域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是全国在建的36项“超级工程”之一,重庆段土建7标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全县难度最高标段之一。标段正线长35.039公里,总工期52.5个月,其中隧道占比95.5%,桥隧比高达99.83%,其中最长隧道为太阳湾隧道(中建第一长隧),全长9355米。目前太阳湾主隧道已经完成2146米,横洞2350米。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