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集中实施近百项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项目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集中实施近百项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项目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1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提升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市

原标题:

我市集中实施近百项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项目

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1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提升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近日集中组织实施了93个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重点项目。

集中解决“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

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基础产业。此次集中组织实施的项目中,有15个项目属于集成电路领域。

据介绍,这些项目主要是根据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和科研基础条件,以企业牵头,通过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设计、封测、制造、应用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各阶段“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创新产品,开展集成电路产品在汽车、智能终端等领域示范应用,支撑和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

比如,由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全球体制北斗多模卫星导航通信射频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将采取自主创新结合已有技术的方式,开展单元电路及系统结构的设计开发,完成电路仿真、版图设计、可靠性和封装设计。其研发的全球体制北斗多模卫星导航通信射频芯片产品,将面向“北斗三号”相关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领域进行应用。

另外,智能制造领域项目有46个,主要是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制造等我市重点制造行业,充分发挥技术需求端对技术供给端的牵引和导向,并对接国家层面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方向,为全市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典型应用示范案例,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智慧城市领域项目有32个,由市科技局联合有关市级部门共同实施,主要是提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相关的应用服务,深度开发智能化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凸显科技创造高品质生活。

33家民营企业获批立项

据了解,此次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突出产学研协同创新,70%的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其中,民营企业得到大力支持,33家民营企业申报的项目获批立项。

重庆高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制造的民营企业,此次承担“面向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小波表示,他们将针对高端装备核心部件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研究智能制造相关关键技术,集成智能化工艺设备90余台(套),在实现产品制造智能化基础上,集成APS、MES等生产管理系统,最终实现高端装备核心部件制造车间的智能化管控。

科技发展资金一半以上投入大数据智能化领域

据介绍,这是市科技局新组建以来实施的第一批重点项目,通过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在立项方式上作了重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任务导向,按照“部门推荐、专家评议、突出重点、兼顾领域”的原则,由市科技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环境生态局等市级部门联合组织实施,达到资源整合、效益最优的目的。

“任务目标明确、组织程度高、技术路线清晰、优势承担单位集中的重点项目,由市级部门推荐申报,并采取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的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评审专家重点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综合评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科技投入,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通过内部调剂、预算追加等方式,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布局科技研发平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科技型企业和实施科技研发项目,全年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资金一半以上投入到大数据智能化领域。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