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减税加码扶持加大 税改增添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减税加码扶持加大 税改增添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华龙网12月10日22时30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贺艳 颜宏)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

原标题:

重庆减税加码扶持加大 税改增添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华龙网12月10日22时30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贺艳 颜宏)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重庆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减税降负中小企业发展“更有力”

2016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推开,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重复征税环节消除。中小企业行业间的税负拉平,营改增企业普遍反映税负低了,发展活力更足了。

“10月餐厅营业收入53.2万元,如果在营改增前,按5%的营业税税率计算,需要缴纳营业税2.66万元。营改增后,除去外购农产品、房租水电费等进项税,不但不需缴纳增值税,还有期末留抵1.3万元。”重庆两江新区火山岩餐厅法人栾贵华拿出计算器算了一笔账。

同样,小规模纳税人在营改增后也收获满满。“营改增后,我们餐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从缴纳5%的营业税到缴纳3%的增值税,这2个点的减税降负效应非常明显。”重庆青岗湾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杨说,自营改增以来,公司累计减少缴纳税款11.7万元。

2018年5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17%和11%的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至16%、10%,中小企业再次迎来减税良机。与此同时,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统一调整为500万,并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在一定期限内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意味着纳税人可以根据运营的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税负更小的纳税“身份”。

购进的石子、河沙等建材难以取得进项,而销售的商品中仅有商品混凝土可以按照3%简易计税,进销项不对等造成的税负较高,这一直是重庆市君役缘建材有限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困扰。在得知可以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办理了转登记。“从6月份转登记到11月,按照3%的征收率,公司已少缴了13万多的税款,税负也降低了三成多。”会计田鹤开心地说。

据悉,截至2018年10月,重庆市共有8251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登记。

税收优惠扩大生产信心更足

除了增值税改革给小微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样为小微企业持续减负。2009年以来,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7次调整,持续扩围。尤其是2015年到2018年的4年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的上限,逐步提高到100万,减税力度不断加码。

重庆一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便是减税政策持续扩围的受益者。该公司法人秦大于介绍,2017年,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近15万元。2018年公司发展迅速,年初时应纳税所得额就已超过50万,以为今年不能再享受这个政策了,没想到国家把享受优惠的标准翻了个倍,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仅今年第三季度,我们就减免所得税10万多,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更大,我们扩大生产的信心也更足了。”秦大于说。

除了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减税政策同样给予了持续的扶持。

“2016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还只有190多万。今年,我们已突破600万大关。公司一步步的成长,都离不开国家对研发的支持。”重庆市恩睿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妨介绍,研发费用一直是该公司的主要支出,今年已达到了143万,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后,公司增加扣除额35.7万元。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技术成果转化的效应也非常明显。

据重庆市税务局测算,2018年,提高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政策预计为渝企增加减免税5.3亿元

资金帮扶银税互动效破解融资困境

除了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样是财税政策和税务部门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重点之一。

2018年9月5日,财税〔2018〕91号文出台,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提高到1000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做了初步统计,预计符合该项优惠的年贷款利息金额14.7亿元,预计减免增值税0.88亿元,减免附加税费0.11亿元。

该公司财务部刘经理表示:“国家短期内大幅提高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额度,政策的鼓励让我们愿意将更多的贷款资金倾向于小微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没有抵押,也不用跑银行交材料,居然在网上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100万的信用贷款,没想到纳税信用这么管用!”说起通过纳税信用获得贷款的事,重庆三品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会计幸健很惊喜。

幸健的惊喜,来自于税务部门“银税互动”工作的推行。所谓的“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银监部门和金融机构三方建立的银税合作机制,在纳税人授权的前提下,将企业纳税信用等涉税信息推送给金融机构,激活企业的“诚信档案”,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在重庆市税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已有19家金融机构推出了“云税贷”“好企贷”“闪电贷”等12款无抵押、低利息、手续简单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和2款信用+抵押贷款产品。截至2018年9月底,重庆税银互动项目各家银行累计授信户数18951户,有贷户数10205户,贷款余额为51.2亿元,累计投放87.2亿元。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