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建设方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建设方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本报讯(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黄雨薇)12月11日下午,记者从重庆能源集团获悉,该公司旗下巨能建设集团中环建设公司在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施工建设中,

原标题:

重庆建设方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

莲塘隧道内部。重庆新能源集团 供图

本报讯(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黄雨薇)12月11日下午,记者从重庆能源集团获悉,该公司旗下巨能建设集团中环建设公司在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施工建设中,克服种种困难,近期终于攻下世界最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莲塘隧道,完成了这一工程界的壮举。

12月11日下午,深圳市仙湖植物园附近,中环建设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工地上做最后的清理和装修,迎接即将进行的竣工验收。中环公司董事长赖成军介绍,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是由西至东贯穿深圳通往香港一条高速公路,全长32.4千米,对促进深港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环公司所揽得的是第一合同标段全长3.53千米,有前后相接的三个隧道,其中就包括莲塘隧道。

莲塘隧道左线分岔部,开挖断面达428.5平方米(宽30.01米、高18.41米),比标准篮球场420平方米还大,专业查新机构提供数据显示,此前世界上断面最大的公路隧道,是开挖断面达405.1平方米的青岛胶州湾隧道。莲塘隧道如此大的高速公路隧道断面,在世界工程历史上也是闻所未闻。

断面越大,施工难度就越大。难在施工过程岩层难稳定、易冒落,支护安全风险大,容易发生土石方大面积垮塌。

此外,莲塘隧道地质条件异常复杂,要穿越6条断层构造带,11次上跨既有结构物(地铁2号线、市政连接线、排污隧道),对爆破振速控制也要求极其精准。对建筑企业而言是一项重大挑战。

尽管如此,中环公司对上述项目却有充分自信。隧道施工,本就是这家公司的长项,此前重庆渝中两江大桥连接隧道,以及江北观音桥商圈北大道下穿隧道曾让许多建筑巨头“望而却步”,但中环公司却勇担重任,并顺利完成施工和贯通。

针对断层构造带岩体破碎的难题,中环公司采取了严格控制单循环开挖进尺等技术方案。开挖前,先采用电磁波技术对隧道前方50米进行超前地质预报探测,根据探测情况不断调整开挖方案,确保施工安全。他们应用了隧道开挖精准爆破技术,并首次创造13步的双侧壁导坑微台阶施工、数码雷管和非电雷管混合起爆、系列防突水等技术,使得难题一个个破解,最终实现标段如期高质量完工。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